转型发展强力引擎:贵州携手高通打造大数据“心脏”产业

 2016-01-17 20: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中新网1月17日电 在“互联网+”战略驱动下,中国乃至全球正在迈入大数据时代,进而推动服务器芯片等核心产品的市场高速扩张。17日,全球芯片巨头高通和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合资企业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揭牌。新公司将专注于设计、开发并销售供中国境内使用的先进服务器芯片组技术。分析人士表示,贵州省在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中获得国家战略支持而取得了领先优势,将带动贵州省整体经济发展。集成电路作为“工业的粮食”和信息产业的核心,此次贵州省政府和美国高通公司的战略合作无疑将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增长模式的创新上提供更多有益探索。

  “大数据”成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纲要》表示: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

  《纲要》还表示:大数据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将深刻影响社会分工协作的组织模式,促进生产组织方式的集约和创新。大数据推动社会生产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经济运行机制,可显著提升经济运行水平和效率。大数据持续激发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催生新业态,已成为互联网等新兴领域促进业务创新增值、提升企业核心价值的重要驱动力。大数据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对未来信息产业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在“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大数据是最宝贵的数字财富。同时,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大数据的融合发展,需要强大、新型的数据中心来支撑。

  目前,作为互联网第一大国的中国,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快速发展的行业,服务器芯片等核心产品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服务器技术销售市场。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测算,作为数据中心的核心产品,2015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器CPU芯片的市场规模为370万片;到2020年,这一规模将达到860万片,年增长率为18%,市场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有超过60亿美元的服务器市场机会。

  贵州大数据战略获国家支持 电子信息产业迅猛发展

  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省份,贵州得天独厚的凉爽气候环境、地理位置非常适合发展大数据产业。贵州目前已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批开展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创建的省份,也是国家明确的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早前的2014年2月25日,贵州省结合生态、气候、能源、地理等优势, 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印发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和《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而国务院2014年1月6日批准设立国家级的贵安新区则成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资料显示,贵安新区以大数据战略行动为总纲,规划建设超过250万台服务器的绿色数据中心集聚区,已吸引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落地建设数据中心,单是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建成后的服务器将达80万台。而华为、阿里、腾讯、微软等知名企业也已和贵安新区开展合作。

  近日,贵州省还召开大数据立法咨询会,邀请全国行业界、法律界、管理界知名专家学者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把脉。这意味着,我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即将面世。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未来立法的出台,将对大数据产业发展带来积极的鼓励作用。

  系列数据显示,作为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令贵州变劣势为优势,已成为贵州经济后发赶超、弯道取直的重要抓手。1月4日,贵州省统计局发布消息称,在2014年GDP达到9266.39亿元的基础上,预计2015年将突破10000亿元大关。2015年前三季度,贵州省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37.43亿元,增长18.8%。五大新兴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大数据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迅猛发展。1-11月,贵州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0.9%。

  此外,在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带动下,贵州省第二、三产业颇受外资“青睐”。2015年前11个月,贵州第二、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12.07亿美元和11.15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比重为51.2%和47.3%。

  日前,在贵州省经济工作会议上,贵州“表态”:2016年,贵州要以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统筹对外开放;要不遗余力构建开放通道和物流体系;要加大引资引技引才力度;要促进贸易便利化;要抓好开放平台建设。

  加大引资引技引才力度 携手高通推动大数据产业向核心进军

  此次与高通的合作无疑是贵州省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下的又一成果。贵州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秦如培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制定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和设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推进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此次,美国高通公司携行业领先的服务器芯片技术与贵州合作,是高通公司对市场和技术进行全面审慎分析后的战略选择,也是贵州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大机遇。我相信,双方合作一定能够结出丰硕成果。”

  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博利在17日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宣布的合作内容是美国高通公司在中国深入合作并继续扩大在中国投资非常重要的一步。过去20多年里,我们一直与中国的合作伙伴积极合作,而此次与贵州省开展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协作关系。我们不仅将提供投资资金,还将向合资公司许可我们的服务器技术,并提供研发流程和实施经验的支持。这充分表明我们在中国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承诺。”

  高通作为世界无线通信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在创新、人才和技术上拥有优势。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快速发展的行业,服务器芯片等核心产品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基于高通在低功耗、高性能计算上长期积累的优势,高通将把更多的创新、技术、经验、人才带到贵州,提升ARM架构服务器芯片的研发能力,为推动贵州大数据产业和中国集成电路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合资企业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18.5亿人民币(约2.8亿美元),贵州方面占股55%,美国高通公司方面占股45%。合资公司注册地为贵州贵安新区,在北京设有运营机构。根据协议,美国高通公司将向合资企业许可其服务器芯片专有技术,还将提供设计和技术支持合资企业获得商业机遇和成功。美国高通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总经理阿南德•钱德拉塞卡尔表示:“建立服务器技术合资公司使贵州省和美国高通公司双方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将共同抓住中国数据中心的重大机遇。”

  此次,除组建合资公司外,美国高通公司还将在贵州设立一家投资公司,计划将发挥在中国的投资、控股和部分管理职能。通过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整合利用优势资源,共同推动对行业领先技术及区域人才的投资,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

  有分析人士表示,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基石,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变革和发展已成定势。此次贵州省政府和美国高通公司的战略合作无疑将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增长模式的创新上提供更多有益探索。其次,本次合作涵盖从服务器芯片的设计开发到市场营销、资本运作等多个层面,必将推动中国芯片行业的技术进步,推动贵州大数据产业向核心进军,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另外,美国高通公司在中国二十多年积累的经验,将为中国互联网+和大数据战略的发展,输入了新的力量。(中新网产经频道)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