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015-07-13 22:43:37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   点击:1034次

分享到:

7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会上,连平、刘元春、张军、祝宝良等专家和苏宁云商、奇虎360、潍柴动力、大疆创新、科大讯飞的负责人围绕经济运行、宏观政策、企业经营和创新等谈了看法。大家认为,上半年,随着国家政策效应显现,我国经济出现回稳势头,积极因素增多,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活了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对宏观稳定形成了支撑。但当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不少现实难题还需要化解。李克强与大家深入交流。

李克强说,科学判断经济形势,既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一波三折、不确定性增多,其影响需要高度重视,又要看到中国经济呈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力加快转化、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的明显特征。虽然一些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显现,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璇余地。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能够支撑中高速增长,关键要遵循发展规律,坚定发展信心,掌握发展主动权,用更大的努力和耐力来推动。

李克强指出,我国经济增长动力和下行压力并存,要继续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宏观调控正确取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创新宏观调控与推进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防范和化解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增长、物价、就业、收入、环保多重目标协调发展,也为各类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条件。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好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既着力深挖传统产业升级的潜力,又积极释放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潜力,在实现稳增长、调结构双赢和促进经济行稳致远上持续发力。

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升级发展根本靠改革创新。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创新主体,要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抓住国家推出“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机遇,面向市场,贴近需求,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塑造能力。要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创新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让各种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让更多金融产品和服务对接创新需求,用创新的翅膀使中国企业飞向新高度。

李克强最后说,今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要推进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十三五”开局奠定好的基础。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专家和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希望大家多出良策,共同努力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刘延东、汪洋、马凯、杨晶、王勇参加座谈会。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