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引多国专家关注:加深国际合作成共识

 2015-12-16 21: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中新网乌镇12月16日电(赵晔娇)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来自全球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嘉宾齐聚千年水乡,共话互联网发展。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而作为影响网络空间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网络安全问题也成为各国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在16日下午的大会分论坛——“网络安全”论坛上,中、美、韩等多国和国际组织专家也纷纷表达了加强国际合作的愿望。

  当下,以互联网高速扩展为代表的通讯信息技术革命,使网络空间成为了继陆地、海洋、天空、外层空间之外人类活动的第五空间。而由此带来的结果之一则是,全球网络空间的安全与稳定日益成为影响国际体系发展的重要问题。

  16日下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论坛,邀请了十余位不同国家、不同机构和领域的嘉宾,就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推进网络国际合作这一议题展开讨论。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首先结合中国网络安全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的经验发表了对加强网络安全的看法。她表示,要立足开放环境来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协作共享维护网络安全,坚持创新驱动维护网络安全,实施依法治网维护网络安全。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Bruce McConnell认为,目前中美网络安全合作方面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西方也希望跟中国形成对话合作的良好氛围,不论在全球还是双边都应继续推进这样的合作,而2016年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副主任陈伟雄,在现场就“网络反恐”问题分享了他的看法。他指出目前各国对待网络反恐没有统一的概念,恐怖活动具有隐匿性、网络取证困难、国际合作困难等,是该项工作开展的阻碍。他希望,世界各国能够平起平坐讨论、互相交流借鉴,通过大家的努力找到从根本上防范恐怖主义极端思潮的方法。

  “在全球的生态系统中,任何一个脆弱的环节都会让整个体系受损,这需要我们进行更为强大的执法合作。比如说缺少国际统一的标准,还有网络能力的缺陷都是弱环,为了弥补这些弱环,国际社会应该不断的努力。” 韩国外交部网络安全事务大使Paik Ji-ah说。

  她建议,由于很多威胁是跨国境的,各国应首先建立一个更为有效的合作关系应对攻击和威胁,国际执法机构和事件响应能力应予以提升。各国还可以继续努力打造一个标准、规则和原则,来应用于网络空间。(完)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