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银行让公益能储存 淄博市服务老人志愿者已有1100余人

 2016-10-09 21:04:48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董汉红在老人家里打扫卫生。

 

董汉红在给王德广老人测量血压,略懂医术的她还兼着很多老人的家庭“保健医生”。

 

  心情开朗了的王德广老人参加了很多的社区歌唱活动,常常一展歌喉。

 

  董汉红给老人按摩放松。

 

上街买菜,志愿者也代劳了。

  文/图 记者 赵文晶 通讯员 王琳

  在张店科苑街道办事处迎春苑社区居委会有一支志愿者队伍,这支志愿者队伍是服务于社区空巢、残疾、重病老人的,而志愿者队伍大都是热心肠的市民组成。10月8日,记者走近了49岁的志愿者董汉红,她的志愿者服务也得到了很多老人的称赞。

  说起自己的志愿者服务,董汉红还有点腼腆。8年前社区的一次集体活动让她坚定了对老人服务的理念,这一坚持就是8年。董汉红告诉记者,8年前她是淄博一企业的下岗职工,她在社区居委会参加活动时了解到,一名80岁的空巢老人没有人照顾,于是就决定照顾她。从打扫卫生、买菜、做饭、给老人洗脚,董汉红比亲人还要做得好,平时不爱笑的老人渐渐露出了笑容。

  有一次董汉红去老人家打扫卫生,老人告诉她最近经常头疼还有些眩晕,睡眠也不好。略懂医术的董汉红就拿着血压计给老人测量血压,发现老人的血压非常高,超出正常值不少,董汉红就拨打了老人儿子的电话。老人的儿子从外地出差回来,将老人接到了医院进行检查,结果发现老人有心梗的前兆,于是立即办理了住院手续。

  在医院住院期间,医生告诉老人的儿子幸亏送来及时,否则老人随时可能发生心梗。就是这一次的救命之恩,让两个家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服务的8年中,董汉红共服务了20余位老人,这成了董汉红的使命,也让她成了老人身边的守护神。

  董汉红告诉记者,自己现在还年轻,有一天她也会渐渐老去,养老成了年轻人身上的重担,而志愿者服务是当下比较现实可靠的一种方式。而另一名70岁志愿者田兴家在帮助别人时受了伤,也得到了其他志愿者的帮助。

  据迎春苑社区居委会一名负责人介绍,目前,她们推行的这种志愿者服务叫“特殊的银行”,这家银行不存钱、不存物,专门存储公益服务时间,这就是“时间银行”。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入指定的虚拟机构中,当志愿者遇到困难时可以此换取别人的服务。

  记者从淄博市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淄博市服务老年人志愿者队伍1100余人,志愿者团队32个。由于很多年轻人不知道如何加入志愿者队伍,目前志愿者还存在比较大的空缺。迎春苑社区居委会探索使用“时间银行”走在了全市前列。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