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行业或将迎来大洗牌

 2015-07-21 23:3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互联网金融的“基本法”终于浮出水面。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明确了不同性质的互联网金融业态,并规范了监管职责的划分。分析人士指出,《意见》总体方向值得肯定。

“随着2014年马云的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互联网金融作为我国经济新增长点的地位可以说雷打不动。”中国社科院教授、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金融业门口的“蛮族”,互联网金融企业从支付、小额贷款切入,逐步向投融资、征信、甚至货币等领域扩张,已经对现有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主营业务构成威胁。

据冯兴元介绍,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产品主要包括三类。一类为融资工具类,如网络微贷(京东白条、阿里花呗等),P2P网络贷款(拍拍贷、点融网、宜信等),众筹(京东众筹、点名时间、众筹网)等;二类为金融服务类,如第三方支付(支付宝),移动终端理财,征信(芝麻信用);三类为传统业务网络化,如商业银行网络化,证券网络化,保险网络化,金融产品网络销售(余额宝)以及电子货币(比特币)。

可以说,目前的余额宝直接导致银行存款搬家,而阿里基金抢占了传统银行销售渠道的优势。因而,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紧逼招致传统金融机构的强烈抵制。

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正在逐步渗透到普通投资者的日常生活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由此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据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P2P网贷成交量达3006.19亿元,其中65%是单笔借贷资金在10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借款人大多是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等。

不可忽视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及其模式的创新,也冲击了现有金融体制的转型进程,放大了现有金融体制的缺陷。

冯兴元表示,首先,存在流动性风险。例如余额宝,其以“第三方支付+货币市场基金”的产品设计,投资者通过支付宝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又可以随时以“T+0”赎回基金。这就存在期限错配与流动性转换的问题,当市场大幅波动而用户赎回行为一致的时候,货币市场基金就会遭遇挤兑。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也有同样的问题。同时,由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消费者往往规模巨大,如出现问题时,很难通过市场出清的方式解决。

“P2P贷款企业则大量存在资金池、刚性兑付的问题,或触及‘非法集资诈骗罪’的监管红线。”冯兴元对记者说。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4年度运营简报》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我国网贷运营平台达1575家,全年累计成交量达2528亿元,行业总体贷款余额1036亿元。同年共有问题平台275家,占统计中平台总数的17%。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大多为非金融业出身,将传统行业常用但金融业早己明令禁止的营销方式用于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销售,比如保本、保收益,有奖销售,利息补贴、夸大收益、低估风险等,这些手段极易产生道德风险,导致消费者、投资者血本无归。

面对互联网金融存在的种种风险,十部门此时出台《意见》,可以说是很有必要。

针对十部门发布的意见,业内人士对此“褒贬不一”。有专家表示,十部门出台的《意见》并不是“包治百病”,以后成效如何,还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和实施办法,真正将《意见》要求落到实处。同时,《意见》对互联网金融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的明确,这意味着,众多互联网理财产品必须将资金交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存管,传统金融机构与新兴互联网金融平台之间的联姻将层出不穷,行业或将迎来大洗牌。

冯兴元最后告诉记者,其实《意见》的核心理念是面向未来,促进竞争,在发展过程中解决问题。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