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出境游添金航企中期业绩

 2015-07-21 23:3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航空公司2015年的中期业绩将大打翻身仗。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航企中,南航料大幅扭亏,净利润为34亿-36亿元;东航净利规模与南航相当,同比增长24900%到26329%;今年登陆A股的吉祥航空预计净利润同比实现130%-170%的增长。

究其原因,除低油价导致成本大幅降低外,国际航线的火爆也成为驱动航空公司盈利增长的重要因素。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中国与东北亚市场营销执行总监霍达仁(Darren Hulst)指出,迅速增长的出境客源成为中国航空公司的优势,“一带一路”战略也对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连接性提出更高要求。

远程航线迅猛发展

“2009年,中国航空公司在连接中国的远程航线市场的占有率仅为36%。2015年,这一比例提高到45%,连接中国的远程航线市场整体规模也增长到2009年的两倍左右。这意味着,中国航空公司在过去六年中,远程航线的年均增长率达到20%。”霍达仁用一组数据说明了中国航空公司近年来在远程航线市场的迅猛发展。“尤其是过去两年,中国航空公司的远程航线市场份额增长了50%。根据波音公司统计,2014年,中国航空公司开辟的五千公里以上新航线达到30条以上。”

以中美航线为例,根据波音公司统计,2015年中国航空公司在北美航线的运力投放为2010年的三倍,且已超过美国航空公司25%。中美航线的客源组成,也由2010年的“以美国客源为主导”,演变成2015年的“中美客源各占半壁江山”。霍达仁表示,随着美国签证新政的逐步落地,到2021年,访美的中国游客数量有望达到2015年的三倍。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美国,欧洲、澳洲等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逐渐放宽对中国居民的签证政策。预计除中美航线外,中国航空公司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线也会迅速发展,对具有相应航程、座级能力以及更高效率的宽体机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霍达仁称。

国内市场仍占主导

中国民航局7月初公布的《2014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中国民航业国际航线业务的同比增速已超过国内航线业务,但业务量规模仍大幅低于国内市场。

旅客运输量上,2014年国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36040万人次,比上年增加3298万人次,增长10.1%;国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3155万人次,比上年增加500万人次,增长18.8%。从旅客运输量上看,国内航线是国际航线的11.42倍。

航线数量上,截至2014年底,我国共有定期航班航线3142条。其中,国内航线2652条,国际航线490条。从航线数量上看,国内航线是国际航线的5.4倍。

霍达仁认为,对于中国四大航企,其国内市场已经比较成熟,从增长率上看,国际市场的增长肯定更快。

但从市场规模上看,国内市场仍然更大。尽管GDP增速降低,但近年来国内航空运输量的增长率仍然超过10%,加之低成本航空的发展、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政策等,对国内市场仍然有较大的刺激和带动作用。

对于中美航空公司在远程航线上的各自优势,霍达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美国航空公司的一个较大优势是其发达、成熟的枢纽系统,可以帮助航空公司连接美国许多中小城市的客源,再通过比较大的枢纽,运输到中国。“中国航空公司最大的优势是迅速增长的出境始发客源。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航空公司在枢纽和网络建设上会获得较大发展。加之充足的客源,中国航空公司在远程航线市场上将更具竞争力。”

购机金额突破250亿元

受益于油价下跌、航空运输市场需求旺盛等因素,今年航空公司的中期业绩可谓抢眼。

截至7月20日,东航、南航、吉祥航空等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南方航空预计,上半年大幅扭亏,净利润34亿-36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亏损10.18亿元;东方航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35亿-37亿元,同比增长24900%到26329%;吉祥航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0%-170%。

业绩重回上升通道的同时,航空公司纷纷发布定增募资方案,调整机队结构,增加运力,支持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根据已公布的定增方案估算,用于购机的募集资金已超过250亿元。

东方航空今年4月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0亿元,其中121亿元用于购买28架飞机, 包括波音远程B777-300ER、空客中远程A330-200、空客中短程A321和波音中短程B737-800。

海南航空也在4月初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40亿元,其中110亿元用于引进37架飞机项目,包括波音B737、B787及空客A330系列飞机。

此外,吉祥航空近日宣布了约35亿元的定增计划,其中27.4亿元用于购买飞机及备用发动机。国航也已于近日停牌筹划非公开定增方案,用以支持公司未来发展。

波音公司认为,鉴于中国航空公司远程航线的迅猛增长潜力,在未来中国航空公司的机队优化过程中,宽体机将成为重要的部分。未来二十年,中国整体的宽体机需求将达到1500架左右,占全球需求的20%左右。

据波音公司统计,目前中国航空公司开辟的远程航线中,波音机型占比高达75%。其中,去年以来开辟的北京-波士顿、北京-圣何塞、南京-洛杉矶、武汉-旧金山等新航线,均是使用777-300ER或787机型。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