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跨界的"生意经"

 2015-07-21 23:3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受全球经济影响,企业多元化经营在当下似乎正成为一种常态。

近些年来,一些房地产大佬除了做地产外,纷纷制定跨界进军文化、电商等产业。而药企也不只是专注于药品经营,而是跨界日化、食品等领域。

前有云南白药、片仔癀、哈药集团、广州药业、葛兰素史克等企业做中端牙膏,后有太极集团的太极水、江中制药的养胃猴菇饼干,还有各种各样的功能性植物饮料。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药企跨界进入食品行业是看重食品行业这些新领域广阔的市场前景,开展多元化经营,拓宽利润来源,但这种跨界经营风险大;另一方面,药企进入食品界会给行业带来新的活力,填补市场空缺,加剧食品行业的竞争,给市场现有食品企业带来压力,逼迫他们进行转型升级。

据已发布的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接近2万亿。不论是养老需求、年轻人等不同层次的健康需求都在迅速增长。有机构预计,到2016年,健康产业的规模预计将接近3万亿,位居全球第一。

可以说,巨大的市场蛋糕吸引了众多医药企业纷纷加入竞争,争做大健康食品。

郭凡礼认为,医药企业跨界现象,一方面说明医药行业的竞争加剧,医药企业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目前大多数转战快消食品领域的医药企业在医药行业表现并不起眼,他们在主业上市场竞争力有限,急需寻求新的市场机遇,开拓新的利润来源,从而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另一方面说明快消食品行业的潜在机会多,确实还有很多新的领域待开发。

快消食品行业的潜在机会是很多,但是利润相对较低也是客观事实。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4553.16亿元,同比增长13.05%;2014年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60.69亿元,同比增长12.26%。而2014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9860.2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利润总额5349.8亿元,同比增长2.6%。

面对利润较低的事实,为何药企还要投入其中?郭凡礼告诉记者,首先,快消食品行业的进入壁垒和退出壁垒都很低,医药企业进入该领域不需要太多的成本和技术,退出市场也相对容易。

正如有业内人士称,对于做药品的企业来说,做一个食品企业相对简单。食品企业准入门槛低,只需要一个QS认证,医药行业有先天的优势做健康产品。另外,快消食品行业产品更新换代快,只要营销得当,新产品极易获取市场。

据记者了解,近些年来,我国健康消费观渐渐流行开来,医药企业自带的“健康”标识也让其经营健康性、功能性食品比一般食品企业更具信服力。

那么,既然食品领域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具有先天的优势,未来是否有更多的药企加入这一行列当中?

对此,郭凡礼认为,随着行业调整加快,中小企业生存空间减小,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企业开展多元化经营。

“但是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进行多元化,多元化经营难度大,对企业能力要求高。目前来看药企进行多元化的失败率极高,即便是在快消食品领域,药企也未能站稳阵脚,药企未来的多元化经营或需将重点由快消食品转向保健食品。”郭凡礼说。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