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油气区块公开出让今开标 京能承诺投入超41亿

 2015-10-20 21: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点击:634次

分享到:

今日,此前国土资源部决定对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进行公开招标出让的区块在北京开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开标现场看到,现场共有5区块进行了投标及唱标,其中一个区块因为投标单位不足3家而流标,在剩下3个(有两个区块打包招标)区块中,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能”)皆报出了最高承诺勘探投入资金,3区块承诺投入总价格超过了60亿元人民币。

此前国土资源部在网站公示将拿出6个新疆的油气区块进行招标,包括新疆布尔津盆地布尔津地区、塔城盆地裕民地区、伊犁盆地巩留地区、塔里木盆地柯坪北地区、塔里木盆地喀什疏勒地区、敦煌盆地罗布泊东南地区。上游区块公开招标在国内石油天然气上游尚属首次,被认为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在开标现场看到,布尔津地区与裕民地区被打包招标,而敦煌盆地罗布泊东南地区未在此次招标区块内。据现场参与投标人士告诉记者,该区块因处于保护区而随后被取消招标。该说法目前为得到国土资源部方面的证实。

剩下3个区块的招投标则有包括中石化有限公司、新疆能源能源集团、京能集团、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央企、国企、民企参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场的“新疆油气区块招标会柯坪北地区、塔喀什疏勒地区开标会”中,京能集团一口气投出2个区块承诺勘探的最高额,其中塔里木盆地柯坪北地区有9家单位参与投标,京能给出承诺勘探投入超过41亿元人民币,远超其他参与投标单位。

据现场参与投标单位人员告诉记者,另一投标会场有一区块因投标单位不足3家而取消,京能则在未流标区块中也投出了最高额,但是具体数字每经记者未能得到京能集团方面的证实。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招投标参与冷热不均,说明这次这次油气公开招投标拿出来的区块在参与公司看来质量参差不齐;而京能在三个区块都投出了较高的勘探投入,应该和公司的战略有关,但是区块未来的综合收益,还得结合油价来看。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开标之后还得经过综合评审,最终中标结果未必会是“价高者得”。国土资源部公告显示,招标出让勘查区块的勘查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3个月,从勘查许可证有效期开始之日起算,前3年为勘查期,后3个月为考核期。中标人承诺的勘查工作量应在勘查期内完成,招标人在考核期内对中标人履行承诺情况进行考核。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