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云和深耕山水资源 掘金“美丽经济”

 2016-08-20 23:05:13  来源:西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中新网丽水8月20日电(奚金燕 郑琳健)夏日炎炎,浙江省云和县赤石乡外排起了长长的车队。车辆陆续从村外驶入,游客带着孩子,呼朋唤友,徜徉于玫瑰花海间,欣赏云和湖的旖旎风光。“这里不仅能看到玫瑰花海,还能住小木屋,真有特色。”来自温州的游客林原兴奋地说道。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云和县赤石玫瑰、长汀亲子沙滩、石浦花海等特色主题村抓住契机,做足旅游文章,提高了整体经济效益。今年以来,云和县新增农家乐民宿11家,接待游客数44.21万人次,同比增长36.7%,直接营业收入2387.9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真正于绿水青山间捧出了金山银山。

浙江云和深耕山水资源 掘金“美丽经济” 云和 摄

  联创乡村民宿 唤醒乡村沉睡资源

  地处浙江云和县内的云和湖水域千顷,波光潋滟,波光、云影、舟船、群山共同勾勒出了一幅飘逸的水墨画。看中这里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杭州宋城集团斥巨资在云和湖上造起了云曼酒店,17间360度全湖景客房被人称为“中国的马尔代夫”,吸引了诸多游客慕名而来。

  为盘活山水资源,激发乡村活力,2014年,赤石乡瞅准时机,以景区规划建设提升为内容,新建了木制休闲长廊、休憩广场、月洞亭、农耕园、烧烤中心等项目。

  在赤石乡政府的引导下,赤石村等14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动起了脑筋,决定发展面向中低端消费群体的乡村民宿。2014年5月,“云栖木屋”民宿项目启动施工,作为赤石乡14个行政村联建的村集体经济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获得浙江省政府项目补助资金800万元人民币。

  半年多时间里,12幢背山面湖的木屋拔地而起。夏日炎炎,前往“云栖木屋”的游客惊喜地发现,这里俨然成了一片玫瑰花的海洋。500多个品种的玫瑰竞相绽放、色彩各异,或傲立墙头,或婀娜多姿,令游客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晨光熹微时,睡到自然醒,推窗望绿,宛在水中央;暮霭四合时,泡上一杯茶,坐在湖边,和亲密的人私语,享受一段慵懒的时光,这就是“云栖”生活。记者了解到,2015年,木屋项目正式运营后,入住率基本保持在60%~70%,每月游客量达1500人左右,已经为14个行政村带来了20多万元人民币的分红。

  “‘云栖木屋’火了之后,来旅游的客流量增加明显,周边已经陆续发展起7家农家乐。下一步,我们希望将闲置的老房子盘活,带动赤石村发展‘民宿特色村’。”赤石乡副乡长杨环锋说。

浙江云和深耕山水资源 掘金“美丽经济” 云和 摄

  掘金“美丽经济” 城乡共谱致富曲

  大山的这边,花意正浓,大山的另一头,“海”景无限。每天傍晚,正当众多山村归于寂静时,大山深处的云和县石塘镇长汀村,却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

  车辆陆续从村外驶入,人们带着孩子,呼朋唤友,提着水桶、拿着铲子,三五成群地来到云和湖沙滩嬉戏玩耍。“山里也能看‘海’,长汀村的这片沙滩真有特色。”来自丽水市区的张女士说道。

  谁能想到,这片让长汀村名声大噪的山里沙滩,原来是一片废弃的荒滩,垃圾成堆,还搭有不少养鸡棚。而长汀村是一个只有288人的小村庄,早年进村要靠轮渡。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孩子,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

  “长汀虽然有不少徽派建筑,有绵延千米的水岸线,但因为找不准发展门路,也聚不了人气。”在长汀村党支部书记蓝克明看来,有特色才能吸引游客。今年年初,云和提出打造全域旅游先行示范区,蓝克明觉得机会来了。

  “纵观丽水瓯江沿线村庄,水资源丰富,却没有一个沙滩可供游客休闲,游客想看海,只能跑到很远的海边。有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既能让市民就近看海,又能带动村庄发展?”于是,蓝克明灵机一动,想着不如就借助云和湖的优势,在村里造个“海景”。

  这个想法得到了村民广泛认同,长汀村组建了一支“造景”突击队,却遇到一个现实难题:村里沿湖的位置,是一片荒滩,堆有不少垃圾和废弃物,脏乱不堪。附近住着几户老人,为增加收入,他们在荒滩上搭起简易棚,养着鸡鸭,以致环境更为恶劣。

  针对一些老人的疑虑,长汀村的老支书吴岩福说道:“村里环境好了、项目来了,村民生活肯定会更好。”于是,他带头拆了自家的鸡棚。见状,其余几户人家也紧紧跟上,难题终于得以解决。

  经过三个多月时间的精心准备,今年“五一”期间,投资200多万元的长汀村沙滩景观带正式迎客,3天时间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超过17万元人民币。

  长汀沙滩绵延千余米,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为增添海景效果,沙滩上还种了不少30多米高的棕榈树,新置了沙滩长椅、沙滩草棚等设施,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

  沙滩火了,村民创业的门路也宽了。沙滩边,四五十个小摊一字排开,向游客出售绿豆汤、塑料玩具等商品。“人多时,一天营业额有3000多元。”一名摆摊的村民说道。今年上半年,村里已开出了7家农家乐,食客络绎不绝。

浙江云和深耕山水资源 掘金“美丽经济” 云和 摄

  借着这股势头,长汀村的古民居和古道也得到了修复,游客不仅能在沙滩上休闲,还能充分感受这个湖畔小村别样的文化气息。“下一步,我们要组织村民参加各类乡村旅游培训班,利用好自然资源,推进乡村旅游发展。”长汀村委会主任徐宇军说道。

  在美丽乡村建设之风的吹拂下,星罗棋布于云和大地上一个个的村落,或返璞归真,或粗犷豪放,或古朴野趣,依着自己的山水田园环境,酿出了别样的乡村风情,在捕捉美丽经济的同时,更让人找到了心的归属。(完)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