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为何不赚钱 牛市中后期入市忽略资产配置

 2016-08-20 16:55:18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董丽丽   点击:034次

分享到:

  日前,在雪球主办的蛋卷基金分享会上,雪球联席COO黄若谷表示,很多人在股市中难以赚钱,根本原因是牛市中后期入市,缺乏合理的投资收益预期以及通过资产配置降低收益波动率的策略。

  高点位入市体验不会好

  黄若谷称,说到靠A股市场、投资公募基金赚钱,很多朋友脑子里都是问号。过去十年,恒生指数上涨59%,上证指数涨幅达到83%,所以说A股市场能够提供长期的、比例合理的投资回报。

  有人说,虽然指数上涨,可是投资公募基金没有赚到钱。这到底是不是一个事实呢?黄若谷表示,过去十年如果把钱存一年定期存款,每年续存,则本金增长58%左右,战胜通货膨胀;如果通过炒股获得股市平均回报,大概获得83%左右增长。根据对有超过十年以上历史的偏股型主动管理公募基金的统计,除非你非常不幸地挑到这141只基金倒数10%,否则回报远远超过银行定期存款。

  但是为什么很多投资者并没赚到钱?黄若谷认为,大部分投资者是在牛市中后期入市,而不是在随机时点进入股市。2014年上半年,每个月不足30万人开立A股账户,而在去年牛市顶峰期的几个月,每月都有四五百万人开立A股账户,在那么高的点位入市,他们的回报体验自然不会好。

  既然在牛市顶部进入市场那么不划算,很多人还是会这样做。我们可以看一棵韭菜的典型心路历程。韭菜会从一开始观望,最后忍不住跳进股市,但这个时点一般是牛市中后期,在他进入股市后比较短的时间里,股市一般继续上涨,他会感到非常自信,向周围朋友夸耀自己在股市里赚到钱,也会带来更多韭菜进入市场。可是这棵韭菜的自信心和他的利润并不能维持太久。随着股指见顶,他的自信心会一天一天地被摧毁,刚开始会抱有侥幸心理,但是跌了40%、50%以后会割肉。

  成功投资需做好两件事

  每个人投资或多或少都会受到情绪影响,这是因为有三件事情普通人(股神除外)没办法改变,即天赋、命运、人性。为此,我们必须找到解决方案,黄若谷建议做好两件事。

  建立现实的收益预期,如果我们需要每年回报30%,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因为这个收益预期并不合理。15%的年化回报大概是过去十年里中国最优秀的30%偏股型公募基金的平均业绩表现,20%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投资者巴菲特在过去50年里所能达到的年化平均回报,所以对普通人来说5%、10%的长期回报是合理的预期。

  通过资产配置降低投资收益的波动率。可以在投资组合中增加预期回报略低的资产种类,比如构建股票和债券组合,一个简单组合里可以包含80%的企业债券和20%的沪深300指数基金,那么我们能获得一条平稳的收益回报曲线,这条曲线大概十年后会翻倍。而且无论你在这条曲线哪个时点进入股市,一年、两年、三年之后的体验都不会太差。相反,如果单纯投资股市,在股市顶点和底部开始你的投资会获得不同的体验。这种通过资产配置的方法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率、获得长期回报的方法,在海外有大量成功经验。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