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港股盘中涨近19% 宝马对合资传闻不予置评

 2017-10-11 19:20:01  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 见习记者 肖莹)长城汽车港股(02333.HK)今日(10月11日)开盘股价大涨,盘中一度拉升19.03%至每股11.78港元。该股收报11.3港元,全天涨幅为14.37%,在今日港股通标的中涨幅居首。长城汽车A股(601633.SH)正处停牌期间。

  长城汽车今日表现得益于早间市场传言。有新闻媒体报道称:长城汽车将要与德国车企宝马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目前正在寻找厂址。

  今日收盘后,宝马中国公关部向财新记者表示,不对猜测进行评论。长城汽车证券事务代表则向财新记者表示:上述消息还需要进一步求证。

  长城汽车于10月10日晚间公布9月产销数据。当月长城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46%至10万辆,表现好于市场预期。长城汽车今年前九个月累计销售70.6万辆,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56%。其中,哈弗H6销量仍保持SUV品类销售第一。而截至9月,长城旗下高端子品牌“WEY”销量累计破万辆,达1.2万辆。

  2016年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若长城与宝马合资传闻属实,未来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以来,跨国车企与中国新能源车企组建纯电动乘用车合资公司成为趋势。6月1日,大众汽车率先与江淮汽车( 600428.SH )组建合资公司。8月22日,福特汽车宣布计划与众泰汽车( 000980.SZ )联手。新组建的合资公司分别是大众、福特在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持股比例都是50:50。8月29日,雷诺-日产联盟和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亦宣布计划成立一家新电动车合资公司。

  合资公司成立的初衷之一是为了应对中国政府计划实施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

  9月28日公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下称双积分政策)规定,传统燃油车年度生产量在3万辆以上的车企,从2019年起需要符合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的要求。

  通俗来讲,车企销售的燃油车越多,需要满足新能源汽车积分要求的压力越大,不合要求的车企将被迫削减传统燃油汽车销量。如果企业自己生产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不能满足积分要求,则需要向其他企业购买积分。跨国车企选择中国本土新能源车企组建合资公司,有利于锁定积分。

  长城汽车2016年销售汽车107万辆,跻身百万级车企行列。不过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节奏明显滞后,在新能源汽车积分方面面临较大压力。今年5月,长城汽车才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长城C30EV。今年9月,长城发布了旗下“WEY”品牌的新能源概念车XEV。

  今年7月,长城汽车公告称,公司以现金方式增资持有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下称河北御捷)25%的股权,未来河北御捷的正积分将无偿直接转让给长城汽车。

  一位市场分析师告诉财新记者:如果长城与宝马合资,对长城将是利好,但对宝马利好几何,难以判断。

  在新能源技术投入方面,宝马比长城汽车起步早。宝马2016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新能源全球销量已经突破了10万辆。宝马今年的目标是在单一年度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10万辆。宝马还计划为中国市场提供五个车系九款新能源车型,

  宝马还一直对外表示:宝马和华晨汽车合作愉快,无意在中国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详见财新网报道“宝马没有计划在华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

  宝马中国公关部在今日发布的声明中提到,宝马称将按照计划,继续推进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业务发展,并对该合资公司持续投资,目前双方的合资协议延长至2028年。

  今年9月,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向媒体透露:长城汽车计划于2018年推出两款电动汽车。长城汽车近来还入股了一个澳洲锂矿项目,持股3.5%,同时获得部分产品的包销权,提前锁定动力电池锂原材料供应。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