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生物制药公司辉瑞拟剥离健康药物业务

 2017-10-11 19:20:01  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财新网】(记者 李妍)拥有善存、钙尔奇、布洛芬等明星产品的辉瑞健康药物部(PCH)将可能被分拆、出售或剥离。10月10日,全球最大的生物制药公司辉瑞宣布,公司正在为其健康药物业务评估战略选择方案。评估期间将考虑一系列可选方案,包括通过分拆、出售或其它交易从辉瑞公司全部或部分地剥离其健康药物业务,辉瑞也可能最终决定保留这项业务。

  据辉瑞方面对财新记者介绍,目前辉瑞已邀请森特尔维尤合伙公司、古根汉证券公司和摩根士丹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这次战略评估的财务顾问。辉瑞希望在2018年就辉瑞健康药物部的战略选择方案做出决定。

  对于剥离原因,辉瑞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晏瑞德表示,尽管健康药物业务与辉瑞的生物制药核心业务的多个环节之间存在密切关联,但与核心业务之间也存在足够多的差异——因而在辉瑞公司外部或许可以更充分地实现其价值。通过探索这些战略选择方案,辉瑞可以评估如何最佳地推动健康药物业务在未来的成功和扩展,并为股东创造更多潜在的价值。

  一位接近辉瑞的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辉瑞此次剥离健康药物业务更多是出于资本市场的考虑。此前,辉瑞曾剥离业绩表现尚佳的动物保健业务和婴儿营养品业务,其中,动物保健业务通过公开募股的方式为辉瑞融资22亿美元,婴儿营养品业务以119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雀巢。

  辉瑞健康药物部2016年的营业收入约为34 亿美元。在具体交易金额上,辉瑞方面对财新记者表示不便透露。

  有业内专家表示,出售价格会在销售额的四倍左右,也就是略低于140亿美元的水平,但也有消息称,辉瑞的目标是以至少15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或分拆该业务。

  辉瑞健康药物部负责研发、制造并销售非处方药、维生素和个人护理品,其主要的类别和产品线包括:膳食补充剂善存、钙尔奇以及益满喜维生素C泡腾片;疼痛管理类产品布洛芬和Thermacare空气活性热敷暖包;胃肠类产品耐信24小时和Preparation H痔疮膏;呼吸类产品惠菲宁;个人护理类产品ChapStick润唇膏和Anbesol止痛剂等。

  该业务是全球最大的OTC (非处方药)健康药物业务之一,其产品涵盖全球90多个国家地区。在全球健康药物十大畅销品牌中,辉瑞占据了其中的两大品牌——善存和布洛芬。此外,这项业务有十大品牌产品2016年的销售额超过了1亿美元,在相关市场还有名列前茅的几个当地品牌。

  在中国OTC领域,辉瑞健康药物部的钙补充剂“钙尔奇”和复合维生素补充剂“善存”位列中国OTC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品类排名前三甲。2015年6月,辉瑞曾在苏州投资9500万美元建新厂,旨在提升产能、满足中国及亚太地区对辉瑞健康药物品牌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其主要生产产品包括钙尔奇、善存系列健康药物产品。辉瑞预计苏州工厂2018年一季度投入商业化生产。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