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再换帅预示电信业改革将成常态

 2015-08-26 21:4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点击:134次

分享到:

变革要成为常态,从这个角度看,高管调整是个好的开始。

电信业作为IT行业的领头羊,一直备受关注,因此三大运营商的高管俨然就是CEO中的明星。这就是为什么本周发生的三大运营商高管换帅引发如此广泛关注的原因。本周一上午,中组部宣布对运营商高层人事新的任命,涉及三大运营商一把手以及部分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奚国华卸任中国移动董事长,由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与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对调。

这次时隔11年后中国电信业最大规格的高管调整,引发了公众对IT行业走向的各种猜想,甚至有分析将此次调整判断为电信业第五次重组的前兆。可见公众对电信业关注程度之高。

事实上,中国电信业30多年的改革发展历程,已经将现有的三大运营商锻造成了高度市场化的竞争主体,这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都是遥遥领先的。在最近20年内,电信业先后经过四次大规模的行业重组改革,最终架构起目前的三大运营商参与竞争的市场格局。

在国资委掌控下的国有企业里,市场竞争之惨烈,电信业首当其冲,已经形成了不可逆的残酷市场竞争局面。这对国资委和工信部都是个不小的挑战,一方面,要保护电信业市场化改革的积极成果,另一方面又要尽力规避残酷竞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潜在风险。但是电信业的发展瞬息万变,对技术高度敏感的电信业,商业模式和运营理念更新的速度远超过其他行业,这就造成电信监管常常滞后,而长期滞后的累积往往导致手术刀式的大规模重组改革。这也是电信业前四次重大重组改革的主要特征。

但是,在当前市场化继续深入的电信业,再次引入手术刀式的拆分重组改革,显然已经缺乏说服力,这就意味着电信业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和改革要成为常态,从而规避大规模拆分重组对行业造成的各种冲击。从去年开始,电信业继续深化改革的市场化思路日益明显,从发牌虚拟运营商、设立铁塔公司开始,电信行业新一轮改革的思路已经发生变化。与此同时,提速降费将目标压力直接下放到运营商,也表明电信业面向市场化的改革有发力为之的倾向。

回到运营商高管互换上来看,表面上高管调整是为了规避圈子文化,打造更有活力的创新型运营主体。但更深层次的意义还在于,电信业要始终保持永远创新和变革。顺应行业发展大势所趋的改革要成为常态,什么都可以变,什么都会变。当前,电信业市场失衡仍很显著,三大运营商刚刚公布的半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微降0.8%。中国电信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更为惨淡,净利润出现4%的降幅。中国联通上半年服务收入同比大降5.3%。虽然营改增的影响是运营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但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上迅速后退的地位和管道化危机凸出的现状,让电信业面临的挑战如刺在背。

4G到来后,中移动已经迅速掌握主动,对中电信和中联通形成全面压制,因此业界很快就传出后两家合并的预测。事实上,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三大运营商遭遇的挑战是相似的。我们不希望强大如中移动者就应该被拆分,同样,也不看好所谓的中电信和中联通合并。坚持与时俱进的市场化改革,确定适合中国电信业发展的最优路径,才是正解。变革要成为常态,从这个角度看,高管调整是个好的开始。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