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业”或成政策性银行改革最大难点

 2015-08-23 14:3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点击:134次

分享到:

随着数千亿元注资的逐步推进与完成,三大政策性银行将全面摆脱“旧账”,进入改革新阶段。在接下来修订公司章程、划分业务范围、完善公司治理等环节中,如何妥善划定自营性业务和政策性业务的比例及范围,或将成改革最大难点。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数据,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分别获得48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外汇注资,资本充足率分别提高至11.41%和12.77%。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注资,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推进,将采取其他方式逐步到位。

记者从财政部相关人士了解到,尽管农发行注资总额尚未定,但肯定远超过此前市场预计的1500亿元。一方面是直接以财政追加资本金,目前已确定为1000亿元,但还没有到位;另一方面是通过每年利润和税收返还的方式,解决农发行政策性业务的历史“挂账”即过去亏损。整个注资和解决“挂账”均不会一次性到位,可能将历时十年时间。

补充资本金以后,三家政策性银行除要加强公司治理、建立董事会,更重要的是将面临“分业”难题。某业内人士坦言:“主要是贷款品种门类繁多,政策性业务划的少了银行不干,划的多了国家负担肯定要增加;三家情况差别也很大,定同样标准肯定不行,但不同标准又可能引起比较和争议。”

在多年来“商业化还是政策化”的纠结中,三家政策性银行均开展了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自营项目,但规模大小明显不同。

据熟悉改革方案制定的相关人士透露,国务院4月批复三家政策性银行的改革方案只要求各家合理界定业务范围,对政策性业务和自营性业务实施分账管理、分类核算,但并未明确具体比例。目前,有关部门已经要求三家机构报送政策性业务和自营性业务表格,但政策性业务必须附有国家相关政策文件。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策性银行确实会有小比例业务国家希望按指令实施,国家也会承担未来的风险。一是事前规定补贴金额,但后来发现这种做法有难度,事前承诺补贴有时不易做到;二是承诺事后给予兜底,风险权重得以降低,可设置和商业银行一般贷款业务不一样的风险权重,而在内控和监管标准上就不再另开口子。

在丝路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建业看来,确定业务范围的更深层次意义,是通过分账管理使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更为清晰,权责管理更加明确,从而促进其改善运营环境、提升治理水平。在具体业务划分上,应平衡政策性银行的政策导向需求与风险约束机制,从而化解改革中的“分业”难题。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