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长期业绩渐成共识 公募多举措提升“长跑”能力

 2020-01-13 10:15: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随着基金评价机构取消公募基金的短期评价,重视长期业绩已逐渐成为基金业内共识。Wind数据显示,近三年以来,全市场共有30只主动权益基金的业绩连续三年位列前1/2。为了提升长跑能力,基金公司多举措加强机制建设,提升“长跑”能力。

1

  重视长期业绩

  渐成业内共识

  随着基金评价机构取消短期排名评价,进一步推动投资理念的不断成熟,在关注“冠军基”、“翻倍基”的同时,更多投资者将目光投向更长远的时间维度,希望寻找更多能够持续战胜市场的“长跑基”。记者梳理近三年、近五年的基金业绩数据发现,仅有少数绩优基金能连续数年排在同类前1/2之列。

  数据显示,自2017年初至2019年底的三年时间里,全市场84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仅有7只基金的业绩连续三年位于同类基金前1/2,分别为招商先锋、国富潜力组合A、南方优选价值A、国富深化价值、中欧新动力E、交银先进制造、海富通内需热点。

  全市场20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23只近三年业绩排名始终位于同类前1/2,其中2019年的收益在50%至94%不等。这23只基金来自15家基金公司,工银瑞信旗下有6只基金入围,分别为工银瑞信旗下工银文体产业、工银前沿医疗、工银物流产业、工银美丽城镇、工银战略转型和工银养老产业,成为拥有“长跑股基”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嘉实、景顺长城、中欧三家基金公司各有两只基金入围,中海、中银、招商、国泰、前海开源、易方达、信达澳银、国联安、南方、富国、国海富兰克林各有1只基金入围。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刘亦千团队认为,主动股票基金通过分散化的专业管理,有效规避了极端风险,大幅度降低了投资者的选择成本。过去三年没有一只股票基金跌幅超过30%,但同期跌幅超过50%的股票高达993只,占全市场股票的数量比例接近33%。总体来说,以主动股票型基金为代表的公募基金充分发挥专业价值,在力控风险的基础上实现了富有竞争力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长跑业绩突出的基金公司发行的新基金也受到基民追捧。2020年开局两周内,基金发行市场再现“抢购”潮。交银内核驱动仅用一天募集结束,1月9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告有效申购确认比例为11.06%。据测算,该基金共募集542.34亿元。安信基金1月10日公告,1月9日发行的安信民稳增长混合基金24小时突破50亿元,于1月10日提前结束募集,启动末日比例配售。

  数据显示,近3年,交银施罗德旗下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95.56%,安信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70.07%。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投资者买基金,更看重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业绩和品牌,能为投资者赚钱就会受到市场青睐。未来新基金发行,资金还会进一步向优秀管理人发行的产品集中。

  公募多举措

  提升“长跑”能力

  长期业绩渐入人心,正在深刻改变行业生态。但要在风云变幻、板块轮动的市场环境中,长期为持有人带来超额收益并不容易,基金公司从取消基金经理的短期考核、全面布局权益产品、加强权益团队投入等方面加强长跑能力的机制建设。

  北京某中型公募主管投研的高管表示,从业内动向来看,基金经理、基金产品的考核正走上长期化之路,以一年业绩为基础的考核会大幅减少,三年、五年业绩考核占比将不断提升。该公司也在考虑并准备取消一年期的考核。

  以固收投资见长的银行系公募通过不断加大权益产品的投入提升长跑能力。工银瑞信基金表示,近年来公司大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持续提高研究能力、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投顾水平、优化投资结构的同时,根据投研优势领域及市场前景大力布局行业主题基金,帮助投资者在主题轮动中把握结构性机会,增大捕捉龙头板块、跟上市场节奏的几率,实现产品布局与投研能力并进、业绩与投资者获得感稳步提升的良性循环。据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统计,2019年,工银瑞信权益类基金全年平均收益率达46.59%,排名21/126,排名分位16%。过去三年以来,整体业绩稳步提升,呈现非常向好的发展趋势。

  除了取消短期业绩考核,留住优秀基金经理也是基金公司不断探索的方向。“长跑股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基金经理任职稳定。公开信息显示,比如工银瑞信旗下的“长跑基”,都是成立至少5年以上、基金经理始终未改变的“长情基”。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