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基金规模缩水约两亿 上投核心精选遭遇滑铁卢

 2019-12-30 15:55:03  来源:壹财信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虽然2019年成为公募基金丰收的大年,但也并非所有权益类产品均成为赢家,部分成立于2018年的基金今年净值表现平淡,同时本就不大的首发规模迅速缩水。

  在一众次新基金中,《壹财信》发现成立于去年11月29日的上投摩根核心精选就是这样的例子。根据公司的募集成立公告,该基金成立时的首募份额约为2.45亿元,这只产品是公司旗下的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从成立至今,基金经理一直由李博所担任;但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这只基金的最新份额仅剩大约0.46亿元,该基金有走向清盘的可能性。

  核心精选高换手值得推敲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最新收盘,上投摩根核心精选2019年的净值增长率约为28.95%,在347只同类股票型基金中排在第284位,排在首位的广发多元新兴,目前的净值增长率已经成功翻番。

  作为核心精选的基金经理李博,他目前还参与管理着公司另外的三只产品,除去双息平衡混合A的表现稍差外,表现最好的一只是上投摩根阿尔法混合,这只基金至今年内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54.67%,同时他所管理的核心成长股票年内的净值增长率也达到了44.90%。

  但是,在管理次新基金核心精选上,李博的一系列操作却遭到质疑。

  首先看仓位,今年A股一季度行情风声水起,但是该基金在一季度末显示的股票仓位仅为27.57%,当期基金净值增长率大幅度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上投摩根核心精选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5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5.28%)。第二季度,基金经理将股票仓位快速提升至季度末的89.70%,基金当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也终于小幅战胜业绩比较基准;第三季度,基金经理或许只是小幅度降低了股票仓位,三季报显示股票仓位约为81.19%。从前三个季度来看,在仓位管理上,基金经理的失误显然出现在第一季度,当时的低仓位错失了年内最好提升收益的机会。

  其次看重仓股,基金经理李博逐季的调仓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失误。第一季度,他在季报里指出:本基金重点配置了估值和成长相匹配的个股,此外,本季度还减持了部分前期超额收益较多个股,增持了部分市场关注度不高的成长股。首季的重仓股重点包括了立讯精密(行情002475,诊股)、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恒瑞医药(行情600276,诊股)、格力电器(行情000651,诊股)等,这其中立讯精密、五粮液、贵州茅台年内的涨幅都已翻番,恒瑞医药和格力电器也接近100%一线,如果基金经理能坚定重仓持有的话,年内的收益将颇为可观。

  遗憾的是,在第二季度的重仓股中,除去贵州茅台和恒瑞医药还在但重仓位次下移外,其余几只股票均已不见了踪影,但是基金经理当季的头号重仓股为半导体行业的韦尔股份(行情603501,诊股),如果从年初算起,这只股票的年内涨幅达到惊人的400%,同时基金经理却在当季重仓配置了半数的银行股,包括招行、工行、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成都银行(行情601838,诊股)、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然而除去招行外,其余银行股几乎年内无甚表现,基金经理同样在季报中表示,本基金重点配置了估值和成长相匹配的个股,此外,本季度还减持了部分前期超额收益较多个股,增持了部分市场关注度不高的成长股。

  基金经理投资风格遭到质疑

  但是,到了第三季度,基金经理似乎又换了一种投资思路,本来选中的好股票韦尔股份又消失了,同时半数银行股仅剩下了招行,基金经理又重点配置了中行,同时当季重点配置的中国电影(行情600977,诊股)、林洋能源(行情601222,诊股)、中国广核(行情003816,诊股)等股票年内几乎零涨幅。他同样在季报中表示,本基金重点配置了估值和成长相匹配的个股,此外,三季度还减持了部分前期超额收益较多个股,增持了部分市场关注度不高的成长股。

  从三个季度的调仓来看,基金经理李博无疑是高换手风格的投资思路,从季报表述来看,他对行业和板块的看法似乎没有过改变,首先关注成长股,其次关注大消费领域,最后关注经济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这一投资思路在三份季报中都有如出一辙的表述。

  但是对比他掌管的年内表现最好的上投摩根阿尔法,似乎选股上的问题就体现得更为明显。三季报显示,李博所挖掘的岷江水电(行情600131,诊股)、梦网集团(行情002123,诊股)年内的涨幅均成功翻番,其中岷江水电的年内涨幅超过了200%;此外,他当季所重仓的凯莱英(行情002821,诊股)、帝欧家居(行情002798,诊股)同样在年内的涨幅超过了80%。除帝欧家居外,其他三只股票都没有出现在上投阿尔法第二季度的重仓股名单中。如果将上投阿尔法与上投核心精选的重仓股对照的话,这四只股票也没有出现在核心精选的重仓股名单之中。如果对比两只基金的三季报,唯一重叠的重仓股就是第一大重仓股大华股份(行情002236,诊股)。

  这似乎可以说明,李博在管理不同的基金中,采取的是差异化的投资策略,这种投资思路的好处是不同的产品不太可能同时出现”时运不济”的局面,业绩大概率也会呈现差异化结果;但问题是,如果有较大把握对所选股票有信心的话,同一种思路的复制几乎可以在多产品上取得成功,比较典型的就是今年的广发基金。目前来看,所牺牲掉的产品很有可能就是核心精选这只次新基金了,同时流失掉将近五分之四的基金份额再想实现质的飞跃也需要业绩攀上高峰!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