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裕源年内涨幅超30% 华夏集中申报5只ETF

 2019-04-08 14:30:01  来源:EBQuant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创新基金市场回顾

  普通FOF与养老FOF市场表现

  普通FOF基金:本周(2019-04-01至2019-04-04):FOF基金普遍上涨,其中海富通聚优精选和前海开源裕源涨幅大幅领先,单周涨幅分别为4.83%和3.76%。本年以来(2019年以来):FOF基金基本都能获得正收益,多数基金累积收益率超过4%,前海开源裕源涨幅依旧领先,年初以来涨幅已经超过30%。

  养老FOF基金:本周:养老FOF基金同样普涨。其中,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涨幅最高,单周涨幅达3.13%,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紧随其后。本年以来:养老FOF基金亦均获得正向收益,表现存在差异。其中,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涨幅仍领衔,本年来累积涨幅达12.77%。

  场内基金本周市场表现

  本周流动性较好的20只股票ETF整体大幅上涨, 股票ETF整体活跃度较高。截止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2019-04-04),最活跃的权益ETF为华夏上证50ETF,周成交额达106.40亿元;最活跃的沪深300ETF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周成交额85.26亿元;最活跃的中证500ETF为南方中证500ETF,周成交额68.26亿元;最活跃的创业板ETF为易方达创业板ETF,周成交额55.47亿元;最活跃的非宽基类ETF为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周成交额56.08亿元。

  本周股票型ETF资金净流入244.35亿元。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单周资金净流入最高,达到38.7亿元,其次为华夏上证50ETF和南方中证500ETF,流入金额均超过30亿元。而本周资金净流出最高的为华安沪深300行业中性低波动ETF,流出金额达1.6亿元。

  本周股票ETF行业分化明显,能源材料类ETF涨幅较高。南方中证500原材料指数ETF领跑,单周涨幅达9.3%,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紧随其后,单周涨幅为8.6%。而对比之下医药、消费类ETF表现相对较差,多数跌幅超过2%。

  本周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增量最高,华安沪深300行业中性低波动ETF份额大幅减少。本周所有权益类ETF中共45只份额增加,其中份额增加前10的ETF中6只为宽基ETF。华安创业板50ETF、华夏上证5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增量领先,单周分别增加6.05亿份、5.65亿份和5.58亿份。而华安沪深300行业中性低波动ETF本周份额降幅较大,单周份额下降1.66亿份。

  QDII ETF市场表现:本周QDII ETF基金全线上涨。本周全市场7只QDII ETF基金全线上涨,其中六只涨幅超过2%。华安德国30(DAX)ETF涨幅达3.11%,跟踪港股市场的两只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和华夏恒生ETF单周成交额较大,分别达54.23亿元和47.22亿元。

  油气类QDII-LOF市场表现:本周油气类LOF基金净值涨跌互现。本周ICE布油、INE原油和NYMEX原油均表现尚可,四只油气类LOF基金涨跌不一,其中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与华安标普全球石油上涨,涨幅分别为2.96%和0.29%,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与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大幅下跌。其中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表现最为活跃,远超其他三只基金,单周成交额1.99亿元。

  黄金ETF和白银LOF市场表现:本周黄金ETF基金小幅反弹,白银LOF基金同步上涨。白银基金LOF作为市场上唯一一只跟踪白银期货走势的基金,单周收益率为0.53%,今年年初(2019年)以来收益仍为负;黄金ETF本周小幅反弹,单周收益率均为0.60%;其中华安黄金ETF表现活跃,单周成交额远超其他三只黄金ETF,达到70.31亿元。(注:此处收益率指净值收益率)

  债券ETF市场表现:本周债券ETF普跌。从收益情况来看,本周华夏3-5年中高级可质押信用债ETF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平安中债-中高等级公司债利差因子ETF跌幅较小,分别为0.09%、0.11%和0.17%,其余债券ETF跌幅都在0.5%以上;从流动性来看,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仍表活跃,周成交额达3.95亿元,但较上周已有大幅缩减;从规模变化来看,本周所有债券ETF基金份额普遍减少。

  货币ETF市场表现:本周货币ETF收益略有回升,基金份额整体持续缩减。其中最活跃的货币ETF数华宝现金添益A,周成交额达440.41亿元,一周份额缩减61.92亿份,份额持续下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61%,与上周基本持平,略低于货币基金平均收益水平。

  另类产品市场表现

  嘉实元和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29日,设5年封闭期,50%资产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另外50%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作为参与国企“混改”的首只公募基金,拟通过对目标公司增资参与其混合所有制改制,力求让改制的红利惠及社会大众和目标公司自身。

  嘉实元和价格连续三周回调,折价率持续上升。嘉实元和基金自2019年2月以来,价格波动较大,本周价格持续降低;同时,其折价率持续上升,截止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其折价率达13.15%。

  鹏华前海万科REITS(简称“鹏华前海”):成立于2015年7月6日,作为国内首次使用公募基金作为发行载体的类REITs产品,流动性上实现了重大突破。该基金在10 年期内为封闭式基金,此后转为LOF 债券型基金。其持有的不动产资产并不是商业物业的产权,而是一个有固定期限(10年)的BOT收益权。

  本周鹏华前海价格连续五周回调,折价率继续上升。鹏华前海作为国内首次使用公募基金作为发行载体的类REITs产品,本周折价率持续上升,而近两个月来其价格波动较大,本周价格小幅下降了0.37%,价格跌幅收窄。

海外ETF市场动态

  近1个月以来美国市场新发行17只ETF,本周集中发行6只。

  4月1日,Innovator ETF在其系列ETF中推出了最后三种策略的对冲ETF,为标普500指数提供缓冲。“Buffer”策略提供有限的上行空间,可以避免前9%的损失,除非指数下跌超过9%,否则投资者不会损失任何资金。“Power Buffer”策略可以避免损失的幅度高达15%,而“Ultra Buffer”策略可以避免损失的幅度在5%~35%之间。

  4月3日,SSGA推出两只轮动ETF,这两只基金依赖于战术分配策略,且投资标的均为ETF。FISR为了捕捉标普500指数不同板块的表现,主要投资于精选行业的SPDR ETF,费率为0.50%;XLSR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各个品类的ETF,费率略高于FISR,达到0.70%。

  4月4日,iShares推出了iBonds目标期限ETF系列的另一个新成员——iShares iBonds Dec 2026 Term Muni Bond ETF(IBMO),该ETF跟踪投资级美国市政债务的上限加权指数。与其他市政债务iBonds一样,IBMO的费用率仅为0.18%。继去年11月推出iShares iBonds Dec 2025 Term Muni Bond ETF(IBMN)之后,iShares正在加紧发行其目标日期市政债券ETF,该系列基金累计管理的资产总额达14亿美元。

  产品发行上报动态

  本周6只创新类基金申请注册,其中华夏基金5只申报:建信中证沪港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ETF、华夏中证银行ETF、华夏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华夏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和华夏中证军工ETF六只基金陆续申报证监会。

  下周9只创新类基金将发行:博道沪深300指数增强A/C、国金标普中国A股低波红利、南方富元稳健养老一年A/C、国联安安享稳健养老一年、汇添富养老2040五年、广发中证100ETF联接A/C、汇添富中证银行ETF联接A/C、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广发中证100ETF九只基金均于4月8日发行,募集期持续2周至1个月不等。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