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与城市治理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在沪召开

 2016-09-26 18:38:20  来源:西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9月26日电 (缪璐)“新型城镇化与城市治理现代化”国际研讨会26日在上海财经大学拉开序幕。此次会议旨在通过中美两国城市治理领域的专家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分享城市治理实践经验,探讨现实难点问题,促进两国城市相互借鉴、拓展合作,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本次研讨会围绕“城市政府财政管理”、“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应对共同挑战中的城际合作”三个专题进行研讨。此外还收到上海财经大学10多位教授提交的论文,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新型城镇化与城市治理现代化”中的有关问题。

  在“城市政府财政管理”专题研讨中,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市长马克·斯托多拉介绍了所在城市推动经济发展的做法和经验;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对宝山区城市化进程中从产业、城市转型中实现社会转型,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实践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深度解析;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地方税务局局长马伟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地税局在借鉴美国、新加坡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进经验基础上,建立税收治理现代化指标体系的创新实践;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冯俏彬教授探讨了营改增后地方财政收入体系重构问题,提出改革中央地方共享税方法、加快推进地方税建设、将费和基金作为城市财政的有益补充、适度发行地方债,大力推进PPP等政策建议。

  对于“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专题研讨,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龚维斌教授指出,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生存性、发展性、价值性和秩序性等四种社会风险,分析这些风险的性质和特点;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城市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敏教授指出城市公共安全存在两大趋势,一是城市公共危机的新威胁和新风险正在出现,二是当前城市运行安全的脆弱性在不断增加,而二者的叠加共同导致城市灾害治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城市灾害治理能力可通过意识、技术和制度三方面得以提升,从而实现“从危机应对走向长效治理”;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唐桂娟研究员选择“12·31”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作为案例,探索协同治理的行动路径和组织框架、协同网络的构成、制约因素等;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公共管理系副教授程韵明则以美国为例,展示了如何测量和判断灾难或风险的恢复。

  在“应对共同挑战中的城际合作”专题研讨中,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全根分享了嘉善县以产业协同发展为核心,以科技人才协同驱动为引领,以资源协同共享为目标,以机制协同创新为纽带,探索建立接轨上海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共同构建跨区域联动合作的新模式;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副所长张学良研究员基于长三角135个县市区1993-2012年的数据,论证了城市加入长三角城市群产生的显著经济效应;清华大学蓝志勇教授分析了京津翼一体化进程中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提出了促进区域协作和一体化的政策建议;美国城市联盟第一副主席、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议员麦特·佐内分享了所在城市实施机构内部策略和解决方案的经验;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公共管理与社区服务研究所副所长克里斯蒂娜·阿科斯塔通过案例研究,论述了加强区域合作,提供公共服务的做法和成效。

  来自中美两国城市治理领域200多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参加了为期2天的会议研讨。在研讨会后,美国参会人员还将赴杨浦、宝山、青浦有关社区和基地,对上海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市治理现代化方面的实践进行实地考察,以更深刻地感受上海改革开放、经济转型、城市治理创新呈现的新风貌和新气象。(完)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