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信银行构建智能金融生态圈 对未来法人直销银行具有示范作用

 2019-11-19 14:07:17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近日,招商银行成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又有了新消息。据记者了解,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合作的直销银行——招东银行正在紧张筹备,等待银行牌照发放。作为中国金融体系中的具有金融和互联网“双基因”的新型银行,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再次引发关注。

  招商银行设立直销银行一事此前已有迹可循。2017年1月5日,中信银行与百度联合发起的直销银行子公司“中信百信银行”获批筹建,成为第一家批筹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成立两年以来,百信银行业务主要围绕消费信贷、线上理财和智能账户体系三个方面展开。

  近日,中信银行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百信银行用户总数突破2188万,上半年用户数大幅增加近1000万;实现营业净收入13.59亿元,净利润0.55亿元,快速实现了首次盈利。

  作为创新型的互联网银行,百信银行的定位是金融用户的第二银行。客户手里有一张银行卡,通常是用来做代发工资或者发放养老金。百信银行则嵌入客户最常用的互联网场景里去,通过自身账户体系结合场景给客户提供增值金融服务。

  客户在场景中开了百信银行的账户之后,就可以享受百信银行提供的贷款、存款、理财等服务,通过百信银行三大核心能力之一的智能账户体系和账户服务能力,户均账户成本比传统银行大幅降低,而百信银行也利用自身的成本优势,提供一些相对高收益的存款产品来吸引用户,达到了客户转化和交叉营销的效果。

  对于互联网场景来说,虽然理论也可以接多家银行,但是底层账户体系通常只有一家,这就意味着速度的重要性,谁能更好的协同场景,谁就能依据二八法则获得巨大的优势,而一旦进入场景之后,就能形成相对稳固的黏性和绑定关系。

  百信银行提出“开放银行+”生态策略,目标是连接金融机构和各类场景生态伙伴,搭建一个完全开放的智能金融生态圈,助力金融服务供给更加结构化、多元化和普惠化,赋能商业新生态。目前,百信银行已与百度、银联、小米、滴滴、爱奇艺、携程、度小满等头部平台达成生态合作,相继落地电商、内容、租房、出行、新消费、搜索六大类场景合作。

  通过“B+B2C”模式,在流量稀缺的今天,百信银行在互联网场景开了一家又一家“特色的银行”,闯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在“平等、开放、简单、高效”的理念下,百信银行加速“开放银行”战略实践,并通过智融inside系统,百信银行已经开放350+支API接口,累计合作1000+次,对接80多家平台,实现开放银行与场景的分钟级极速接入和融合共生,初步实现了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的探索,这也为未来批筹的法人直销银行起到示范作用。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