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资委原主任之子或涉国企百亿亏损大案

 2017-10-13 21:50:00  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财新网】(记者 王婧 黎柳茜)财新记者从多个消息渠道确认: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广晟公司)早年投资澳洲项目,已造成亏损数百亿元。广东省国资委原主任刘富才之子曾为这笔投资“牵线搭桥”。刘富才于2014年4月前往澳洲,此后拒绝回国接受组织调查。

  广晟公司是广东省属大型国企,成立于1999年底,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工业、电子信息产业、酒店旅游业、工程建筑房地产业等业务。目前,广晟公司控股或参股中金岭南( 000060.SZ )、广晟有色( 600259.SH )、风华高科(000636.SZ )、佛山照明( 000541.SZ )、东江环保( 002672.SZ ,00895.HK )和国星光电(002449.SZ )等多家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广晟公司及其子公司第一笔对澳洲的投资发生于2008年12月。彼时,广晟公司的董事长、党委书记是李进明;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是钟金松;总经理助理兼资本运营部部长是李泽中。时任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的是刘富才。

  广东省国资委官网于2008年12月刊发的新闻稿显示:2008年11月下旬,应澳大利亚贸工部长邀请,刘富才率相关省属企业对澳大利亚进行商务考察,代表团与澳洲有关部门就矿产开发等领域的深入合作进行了洽谈。广晟公司位列代表团名单中。

  知情人士透露说:刘富才的妻儿长期居住在澳大利亚。广晟公司在澳洲投资,即是刘富才的儿子介绍的。刘富才及其子在这一投资中是否获取不正当利益,目前尚未有确凿证据。

  此后,广晟开始大举收购澳洲的铜矿、煤矿、金矿、铅锌等生产商。财新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在2008年至2015年期间,广晟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收购四家澳大利亚上市公司:佩利亚公司、泛澳公司、卡利登资源公司和霍索恩资源有限公司。其中,佩利亚、泛澳和卡利登被100%收购后,均已从澳交所退市。为此,广晟集团至少花费了2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这些费用包括要约收购、认购股份、增持等各项投资所需资金。

  接近广东省国资委的有关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说:由于买在高位,广晟公司对澳洲的投资,绝大多数都出现亏损。

  广晟公司投资澳洲出现巨额亏损,长时间不被外界所知。直至2017年3月,早已升任广晟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李泽中调任珠海,广东省茂名市委原书记许光接替广晟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之后,这笔巨额亏损才上报至广东省国资委及广东省政府。追责程序随即启动。

  2017年9月2日,广东省纪委对外宣布: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泽中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详见财新网报道“珠海市长李泽中落马 或曝国企百亿亏损大案”)

  10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经广东省检察院指定管辖,云浮市检察院对广晟公司原董事长李进明(正厅级)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据财新记者了解:钟金松已于2016年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因牵涉到广晟公司巨额亏损案,有关部门近期已再次对其展开调查。

  今年65岁的刘富才是本案的关键人物之一。他于2012年退休,其退休前的职务为广东省国资委主任。

  广东省纪委官方杂志《广东党风》2015年11月对外披露:2014年4月,刘富才未向组织报告,擅自出国前往澳洲探亲。此后,省国资委多次致电要求其回国说明情况,刘富才以身体有病为由长达一年多不归。2015年7月,纪检部门致电刘富才,宣布广东省纪委对其立案,要求其按期回国接受组织调查,刘富才仍不回国。

  《广东党风》杂志称:面对广东省纪委下达的“最后通牒”,刘富才自称“反反复复地在脑海中过滤,真找不到有什么严重违纪的事情”,并一再以身体不佳、不能坐长途飞机为由推脱回国事宜。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