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来临 又进入感冒高发季

 2019-11-07 14:18:43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立冬是秋冬季节交替之时,温差较大,天冷而干燥,空气质量下降,加上此时人体免疫力相对较低,会导致呼吸道疾病多发,最常见的就是感冒。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其传播更快、起病更急、病情更重,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是流感的高发季,要引起重视,做好预防,别给病毒可乘之机。那么立冬节气如何做好预防呢?且听小编一一道来:

  1.适当锻炼 提高免疫力

  寒冷的冬天里,人们往往缺乏锻炼,致使抗病能力下降,就会容易感冒,这在老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的人群中最为常见。因此人们在立冬时节也不能忘记锻炼,增强体质,做一些缓和的运动。老人可以在家中练习中华通络操,除此之外也可选择较为缓和的散步、游泳、骑自行车、慢跑、打太极拳等,均可增强机体抵抗力,同时运动后不要忘记喝点水补充水分。此外,每日早晚坚持用冷水洗脸,可增加面部的血液循环,提高抗病、耐寒能力,从而预防感冒的发生。

1.jpg

  2.勤通风 保持空气清新

  经常在室内活动的人群要注意使室内阳光直射,空气流通,保持适当温度,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感冒的发生与空气流通不佳有很大关系,因为感冒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当室内空气流通不畅,又有许多人住在一起时,就会成为最有效的病毒感染场所,所以应注意开窗通风,使空气流通,并少在公共场所逗留,如外出尽量带口罩防传染。

2.jpg

  3.温湿度调整要合适

  温度的突然变化也是引发感冒的重要原因。冬季寒冷,室内外温差过大,如果从温度较高的室内突然到温度较低的室外,人体的调节功能不能一下子适应,这样就容易发生感冒。除温度以外,当空气干燥时,由感冒患者散发出来的病毒在空气中能生存较长时间,更容易传染给别人。

3.jpg

  4.立冬节气饮食宜清淡

  虽然说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立冬至冬至这一时期,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食煎炒,多进果蔬,力戒温燥、辛辣刺激之物;应特别注意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可多食萝卜、土豆、菠菜等蔬菜及柑橘、苹果、香蕉等水果;同时增加动物肝、瘦肉、鲜鱼、蛋类、豆类等以保证身体对维生素的需要,同时保障每天的补水量不应低于2000毫升。

4.jpg

  5.家中常备感冒药

  立冬以后,进入感冒高发季节,大家可在医生指导下在家中适当准备一些预防和治疗感冒的常用药,比如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该药连续多年被北京晚报评为“读者推荐家庭常备感冒药”,是治疗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常用中成药,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功效,可以预防和治疗感冒或流感引起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症状。尤其在感冒初期时及时服用,效果更加理想。

5.jpg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