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三英战吕布”,热闹之余更需厘定规则

 2019-11-07 14:05:35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江德斌

  电商巨头京东起诉天猫的“二选一”诉讼,出现重大变局。相关诉讼材料显示,9月26日,唯品会及拼多多在同一日向北京高院递交申请,请求以第三人身份加入诉讼。这也意味着,三大电商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联手,意图就“二选一”争议在司法层面上“围攻”天猫。

  今年的“双11”还真是热闹非凡,此次格兰仕诉天猫,以及拼多多、唯品会以第三人身份加入京东诉天猫案,俨然就是天下武林高手齐聚一堂,合力“围攻光明顶”的架势,将电商“二选一”之争推上了舆论巅峰。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上,经常上演巨头之间的“单挑”,而这样联手“围攻”的场景并不多见,更何况是几大电商“围殴”天猫,简直令人无法想象,可算是让网友大开眼界了。

  众所周知,天猫属于阿里旗下的电商平台,而京东、唯品会、拼多多则是腾讯参股企业,在这三家电商平台的股权里,腾讯均做为主要股东,掌握着一定的话语权。而且,在微信支付的12宫格里,京东、唯品会、拼多多亦名列其中,占据了主要的流量入口位置,获得腾讯的鼎力支持。显然,京东、唯品会、拼多多乃是腾讯系的电商业务主力军,承担着携手对抗阿里系电商板块的任务,这也是三家联手“围攻”天猫的主要因素。

  由此可见,“围攻光明顶”战役的真实场景,乃是阿里系与腾讯系之间的交锋,只不过一方是“亲儿子”正面迎战,另一边则是嫡系部队抱团围攻。而这三打一的车轮战局面,犹如“三英战吕布”一般,令人眼花缭乱之际,又颇感不公平,如此群狼噬虎死命不放,就算盖世英雄人中吕布也熬不住啊。这也说明,持续多年的所谓电商“二选一”真相,实则是腾讯系借助炒作之机,达到电商业务逆袭目的,圆腾讯多年以来的电商梦想。

  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流量就是财富。而说到互联网的流量之王,则就非腾讯莫属了,其旗下QQ、微信两大社交软件,均拥有海量用户资源,比如微信月活近11亿,几乎占尽中国互联网人口。相比之下,阿里系流量虽然也很大,但比腾讯系差一大截,用户黏度也不高,基本上是用完就关。可见,阿里在流量不占优的情况下,深耕电子商务,构建起丰富的商业生态系统,实属不易。而腾讯不缺流量,却一直未能做好电商业务,如今搞“三英战吕布”,拿“二选一”大做文章,就是针对天猫多年积累的品牌商业资源,试图将其挖过来。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称,将对各方反映强烈的“二选一”行为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说明电商之间的激烈争斗,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不过,互联网的垄断究竟该如何定义?如果说天猫垄断电商流量,那么腾讯系何尝不是另一种流量垄断。“三英战吕布”又该如何判定?互联网平台耗费无数精力打造的生态体系,流量资源怎么分配,该由谁来决定?再进一步追问,如果强制天猫开放商业流量资源,那么微信的社交流量资源是否也该一视同仁,也应对阿里系开放呢?

  显然,这些都是非常复杂的问题,牵涉到各大互联网巨头的切身利益,社会各界也争论不休,尚无一致意见。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状态下,巨头之间的规则如何划定,恐怕很难一蹴而就,监管部门不宜太过突进,应谨慎为之。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