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确认正在与宝马商讨MINI品牌合作

 2017-10-13 20:10:01  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 见习记者 肖莹)长城汽车确认正在与宝马商讨MINI品牌合作的可能性。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汽车,02333.HK/601633.SH)10月13日发布公告,披露上述信息。

  长城汽车称,截至目前,尚未与宝马签署在国内设立合资公司的法律文件。双方合作处于初步探讨和评估之中。

  关于“MINI品牌合作”,长城汽车与宝马在2016年4月签署了一份保密协议,双方拟探讨和开发双纯电动汽车和传统动力汽车的可行性。2017年2月,双方签署了另一份协议,对MINI品牌汽车合作的可行性进行探讨和评估。

  长城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双方是否开展正式合作尚有重大不确定性。宝马汽车方面表示对此不方便发表评论。

  10月11日,路透社报道称,德国宝马汽车正在考虑与长城汽车组建合资公司。宝马一位高管称,该公司正在考虑在华东城市开设组装厂的可能性。市场消息使得长城汽车港股股价在10月11日盘中一度涨逾19%,全天收涨14%,并于10月12日临时停牌。

  10月13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长城和宝马筹划成立的合资企业将专注于在中国制造电动版本MINI品牌车型,若达成协议,将是MINI品牌首次在欧洲以外生产。

  长城汽车港股及A股计划在10月16日恢复交易。

  MINI品牌于1959年诞生于英国,并在1994年被宝马收购,生产地位于英国和荷兰,目前尚未在中国本地化生产。2017年7月,宝马宣布MINI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将在2019年正式量产。路透社报道称,宝马更倾向于英国工厂生产MINI电动车,目前牛津工厂每年可以生产60%的MINI车型。

  跨国汽车公司在华生产销售汽车,需要选择中国本土车企进行合作,且外资持股比例不得高于50%。2016年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若长城汽车与宝马最终达成合资合作,未来成立纯电动汽车公司的可能性较大。

  且随着中国政府计划实施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外国车企多数通过组建新的纯电动乘用车合资公司以达成政策要求。目前大众已经与江淮汽车(600418.SH)组建纯电动乘用车公司,福特汽车和雷诺-日产联盟也宣布计划与中国本土企业成立纯电动乘用车新合资公司。

  宝马目前在华合资企业是华晨宝马。宝马中国公关部于10月11日发布的回应称,宝马将对该合资公司持续投资,目前双方的合资协议延长至2028年。

  在新能源方面,宝马汽车和长城汽车同样面临压力,但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宝马领先于长城汽车。宝马财务董事彼得(Nicolas Peter)9月接受采访时称,宝马有信心满足中国政府制定的新能源积分政策。

  今年7月,长城汽车以现金方式增资持有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25%的股权,约定无偿获得该公司正积分。今年9月,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向媒体透露:该公司将在未来设立电动车品牌。

  新设电动车子品牌也是跨国车企的通行做法,今年9月,戴姆勒董事长蔡澈宣布旗下品牌Smart在2020年以后将只提供电动车型,转为纯电动车品牌。沃尔沃也于今年6月,宣布旗下北极星(Polestar)品牌,主要负责生产高性能电动汽车。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