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谈比亚迪云轨:源起北京的一次堵车经历

 2017-09-01 06:00:54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数日前,比亚迪发布了2017年中期报告。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龙头之一,比亚迪的业绩一直饱受关注。但这次的业绩数据显然不太让人满意。上半年比亚迪营业收入为450.38亿元,同比微增0.2%。净利润为17.23亿元,同比下降23.75%。对于盈利的下降,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曾表示系因汽车和光伏业务下降所致。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业绩报告中,比亚迪提到将城市轨道交通业务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同时还称*云轨为集团的成长提供一片新蓝海。云轨未来是否能成为比亚迪收益的“顶梁柱”尚未可知,但目前看来云轨已然成为比亚迪主力发展的一部分。

  *云轨:即单轨系统,可架设在道路中央分隔带或狭窄街道,不单独占用路面。

  云轨的萌芽:源起王传福的一次堵车经历

  谈到云轨最初想法的来源,王传福近日向媒体表示还要从“一桩堵车的故事”说起。王传福6年前去北京出差,某日下午三四点一场突然的大雨,让北京全城陷入瘫痪。当时因为第二天在深圳有一场重要的会议,王传福必须赶回去。而这场雨让他花了4、5个小时从北京西直门到机场。“当时(堵车)我的印象就特别深刻”,王传福表示。

  到了事后的第二周,王传福去日本东京出差,他感叹到东京的交通为何这么畅通?后来他翻资料发现,与北京相比,东京其实是属于“车多路少”。道路的舒畅并非是因为建多了马路或者是人口稀疏。这一查,则让王传福更为好奇,到底日本是怎么解决“堵车”这个问题?王传福谈到,东京是一座轨道上的城市,有85%至90%的人都选择公运交通。“我认为中国未来要实现轨道上的城市,这是中国要发展的一个阶段”,他表示。

  “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可以解决城市的污染问题,那么拥堵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这两次的经历让王传福萌生了推出“云轨”的想法。据了解,云轨造价为地铁的五分之一,建设工资则为后者的三分之一。而云轨主要用于一二线城市的交通接驳线、(地铁)加密线;三四线城市的交通主干线以及旅游景区的观光线等。

  云轨的未来:比亚迪的新蓝海?

  据介绍,比亚迪此次耗时5年、投入50亿元来研发云轨。对于云轨的未来发展,王传福显然给予了厚望。此前他曾对媒体表示,目前云轨对集团的销售贡献很小,但估计未来三年会看到更大贡献。而在2017年中报中,比亚迪表示将城市轨道交通业务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 且提到“云轨作为集团的战略性产品,在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难题时,也为集团的长期成长开辟了一片新蓝海。”

  与此同时,云轨的发展也不仅仅限于上述区域。通过资料可发现,比亚迪的云轨项目常常与房企相合作。此前万科董事长郁亮曾透露,万科“轨道+物业”模式不仅是要与深圳地铁合作,还包括跟高铁、轻轨以及比亚迪云轨的合作。而早在去年,比亚迪还与碧桂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轨道交通建设、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开发、工业园土地开发等方面建立优先合作伙伴关系。在近日的媒体交流会上,当被问及未来比亚迪是否还会继续与房企合作时,王传福回应称“当然会继续”。

  目前比亚迪可谓“卯足劲”发展云轨,但任何事情的推进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王传福透露称,民营企业决策一般都很快,需要决定投入多少资源,而决策错误后果往往是难以承担的。“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主要还是社会的不信任”,但王传福也表示当地政府对于云轨还是很欢迎的,而社会不信任的问题,未来则可以通过教育(普及理念)解决。(新浪财经 李诗韵)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