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职工交不起社保 到退休年龄后怎么办退休?

 2019-04-12 14:40:02  来源:股城网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近年来,很多普通的工人因为技术发展等各种原因提前下岗了,这些群体中60/70后的尤为普遍。而下岗职工生活是非常艰难的,甚至连社保都交不起,从而导致老无所依。那么,下岗职工交不起社保,并且到达退休年龄之后该怎么办理退休呢?

  1、首选争取4050政府社保补贴,交最低标准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为在晚年有最基本的养老和医疗保障,尽量克服困难,交够15年的城镇职工社保和符合当地退休规定的职工医保,实现养老和医疗保险双退休目标。符合当地4050政策的(具体可拨打当地12333社保热线咨询),可申请政府社保补贴,减轻缴费负担,每年最多交2000-3000元就可以了。退休后有城镇职工养老金,就有了基本的生活费。退休后能享受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医保待遇,退休后就不用再缴费了,可终生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万一不幸遭遇大病,也有了看病的底气。一般不至于只能等死。

下岗职工社保新规
下岗职工社保新规

  2、次选交最低档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同时交不起城镇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如果当地养老和医疗保险是可以分开交的,就交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这是一种很现实的,甚至很聪明的组合。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后养老金比城乡居民养老金高很多。乡居民医疗保险按年缴费,交1年保1年,每年交100-200,或200-300元,各地标准不同。和城镇职工医保不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没有退休保障,报销比例也比职工医保低,但至少能报一半,比没有医保报销待遇,看不起病强太多了。

  3、无奈之下,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同时交不起城镇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如果当地养老和医疗保险是捆绑缴费的,就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虽然养老金少些,总比没有强。虽然医保报销比例没有职工医保待遇高,但一年交100-300元就行,交的也少,交得起,报一半比没的报强不少。

  国家今年要督促各地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待遇确定以及正常调整机制,以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可能与经济发展一起增长。国家还要求加强对65岁以上老年人的重点照顾,山东也在对55岁的重度残疾人试行提前退休的方案。

  近年来,国家对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待遇变得越来越合理了,同时也投入了大量钱用于基础养老金养老,下岗职工交不起社保这部分群体可以选择适度缴纳一部分费用,既能提升退休的待遇,同时也不会亏本,何乐而不为之呢。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