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基金年内“亏多赚少”

 2020-06-04 08:50:07  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爆款基金、明星基金往往因长期业绩优而成为市场上关注的焦点。然而上海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港股03958)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资管”)旗下的明星基金,在今年前5个月不仅“亏多赚少”,且与其它的明星基金、爆款基金相比,收益率也处于下游。不仅中短期业绩欠佳,其长期业绩也表现落后,尤其是投研核心人员频频流失的最近两年多以来,该公司旗下多只基金近两年业绩垫底同类。

  年内收益在明星基金中垫底

  WIND数据显示,不考虑年内成立的基金,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今年前5个月平均收益率为8.96%,共有17只基金收益率超过40%,其中4只收益率超过50%。而近年来在市场上受捧的爆款基金、明星基金表现也不俗。简单以一季度末的规模数据来划分明星基金和爆款基金的话,资产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7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前5个月平均收益率为10.79%,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30%,最高达到42%以上。

  但在上述73只基金中,东证资管旗下的明星基金表现落后。东方红睿丰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产业升级今年前5个月的收益率分别为-6.56%、-6.48%、-4.53%、-4.49%、-3.40%,不仅大幅跑输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水平,也跑输资产规模在50亿上的其它明星基金。而这5只基金的资产规模分别为63.32亿元、60.66亿元、50.96亿元、105.07亿元、52.28亿元,与73只基金整体95亿元的平均规模相比,并不算很大,管理难度也并不是最高的,因此这一收益率水平也着实难言让人满意。

  事实上整体来看,不考虑年内成立的2只基金,今年前5个月,东证资管旗下19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有13只为亏损。除上述基金外,东方红京东大数据东方红睿阳三年定开东方红新动力东方红睿轩三年定开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的亏损幅度在2%至4.5%之间。

  另6只为正收益的基金收益率水平也不高,最高的是东方红睿满沪港深东方红领先精选,前5个月收益率分别为3.47%和3.17%。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东方红策略精选A、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A、东方红优享红利沪港深的涨幅分别为1.72%、1.69%、0.99%、0.55%。

  事实上,在上海东证资管管理的基金中,有不少基金是三年封闭型的,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封闭型基金较开放式基金有优势,例如可以明显减少资金频繁进出带来的扰动,让基金管理人可以更好的专注于投资,仓位上也可以保持更高的水平,在涨市中进攻能力更强。但明显,作为近几年爆红的基金管理人,东证资金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平淡甚至有所落后。

  又一明星基金经理离任

  在今年业绩低迷的同时,东证资管还面临着其它的困扰,继王国斌、陈光明离职之后,今年5月,又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林鹏从东证资管离职。今年5月15日,东证资管发布公告称,林鹏因个人原因离职。林鹏也在同日发布“感恩信任,有幸同行”的公开信称,离开是为了“个人理想”。

  而林鹏是东证资管的投研核心之一。在离职前,林鹏担任东证资管副总经理、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同时他还管理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合、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东方红沪港深混合、东方红睿丰混合4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237亿元,占东证资管主动权益类基金资产规模的37%。而这4只基金在今年前5个月都亏损,其中东方红睿丰正是收益率最低的一只基金。

  而在2018年,原董事长陈光明从东证资管离职,离职后的陈光明成立了睿远基金。2019年3月份,睿远旗下首只公募产品单日募资700亿元。如今又一投研核心离任,对东证资管而言,很难说没有影响。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