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基金行业马拉松冠军:这些老将的任职年化超过20%

 2020-05-23 08:50:07  来源:金融界基金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公募基金行业有两个特点。一是比起产品,更看重产品背后的“人”的因素,一个好产品,一定有公司强大实力的背书,也一定和优秀的基金管理人脱不开关系。二是比起短时间的收益,更强调穿越周期、穿越牛熊的投资能力,A股的市场牛短熊长,一荣俱荣的上涨市,各种投资理念鸡犬升天,但拉长期限来看,市梦率的泡沫易碎,多数股神都成了炮灰,只有真正的投资好手才可以通过时间的检验。

  为了找出这些基金行业的马拉松冠军,我们用Wind数据梳理了全市场成立满6年的基金,并以年化20%作为这批好基金的业绩量尺。经过统计,全市场成立以来年化收益20%以上的基金共计34只,全部为主动权益类基金。

  但这34只基金产品中,多数的基金经理并没有“从一而终”,现任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满6年的产品只有7只,国泰程洲,华泰柏瑞张慧,兴全董承非……多数都是基金行业里名声显赫的“长跑老将”:

1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5/13

  在这些马拉松冠军基金经理中,除了兴全董承非是从2013年开始接手兴全趋势投资之外,其他的基金经理都是从基金刚成立就开始管理至今,基金产品就是基金经理职业生涯和成长镜面。共同经历过股灾、熔断,大涨大跌,以及今年年初一系列“活久见”的资本市场历史刷新,坚定一路追随的老基民都成功获得了不俗的收益,对于这批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的感情都非常深厚。其中资格最老的是富国朱少醒,现年44岁,从2005年11月开始管理富国天惠精选成长,至今已经14年,是当之无愧的“老司基”。

  在基金的评价指标中,比收益率更重要的是超额收益率,不同产品的回报数据和成立时点的关系非常大,在牛市起点、中间和尾声成立的基金,即使由相同能力的基金经理管理,收益数据的差距也可能非常大。

  过去十年内,在散户主导的A股市场,多数人跑不过指数;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资本市场的成熟度稳步提升,但主动管理产品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跑赢指数。我们考察了“马拉松冠军”基金经理任职回报和同期沪深300回报相比的超额收益。

2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5/13

  数据来看,这批老基金的成立时间都比较有利,同期沪深300的大趋势都是上涨的,虽然我们宣传好基金可以让不同时间点进入的投资者都赚到钱,但是基金成立选一个好时点还是个不可避免的重要课题,并将直接影响基金的长期收益。从超额回报维度来看,国泰基金的程洲无论在任职回报还是超额回报上都领先同侪,任职年化回报达到了22.92%,相比沪深300的超额回报达到14.53%。

  头部的投资者是稀缺的。即使对于这些穿越过牛熊更迭的老牌基金管理人来说,每一次挑战都是崭新的。2015年非理性牛市,2016年股灾,2018年领跌全球,投资人的成长中始终在面临的都是每一个“第一次”。今年疫情带来的全球经济震荡,也是投资人们未曾有过的历史经验。穿越周期的意义不在于100%理解与解决每一场危机,而在于面对这些新的变化的时候,拥有处变不惊的沉淀和应对。资本市场并不是造神,但历史数据可以帮你找到愿意看懂并信任的人。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