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泰富睿富债券清盘 产品优胜劣汰是市场化竞争必然结果

 2020-05-20 14:40:04  来源:金融界基金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5月19日,国开泰富基金发布《国开泰富睿富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清算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18日,国开泰富睿富债券已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终止条款。国开泰富基金与基金财产清算小组自3月19日起根据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等规定履行基金财产的清算程序。

  根据公告,国开泰富睿富债券的最后运作日为2020年3月18日,清算期间为2020年3月19日至2020年4月30日。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国开泰富睿富债券基金份额净值1050.77万元,基金份额总额953.67万份。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首只基金清盘开始,公募基金清盘的步伐便没有停下。根据Wind统计,2017年-2019年,分别有107只、427只、129只基金清盘。今年以来宣布清盘的基金数量近30只。其中,债券型基金是清盘基金中数量最多的类型;其次是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

  根据相关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而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产品数量快速增长,同质化问题也逐步显现。激烈竞争下,部分产品沦为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

  基金清盘是产品优胜劣汰和自然选择的过程。对于业绩管理优秀、公司渠道实力强的基金会快速抢占市场,实现规模和业绩的良性循环,而业绩表现一般、公司渠道实力有限的基金可能陷入规模流失,同时又影响业绩提升的恶性循环。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权益类基金清盘数量和比例锐减,主要原因是今年年初一波股市行情吸引了很多资金申购,随后受疫情不确定因素影响,市场震荡使得很多新申购基金被套,受损的资金短期可能也不会赎回。相比股市的赚钱效应,债基收益又相形见绌,可能导致该类型基金被部分赎回。另外,叠加很多基金同质化的现象,类似的低风险、低收益的理财产品较多,市场竞争激烈,缺乏业绩优势和渠道优势的债基吸引不到资金,也会面临清盘的命运,预计未来基金行业这一趋势还会延续,产品的优胜劣汰是市场化竞争的必然结果。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