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基金经理老鼠仓案 操纵的账户亏损157.19万元

 2020-01-10 17:20:07  来源:新经济e线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新年伊始,上投摩根却陷入舆论漩涡。

  起因于中国裁判文书网于202018日披露的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份刑事判决书,即“吴文哲等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一审案件一审刑事判决书”(下称《判决书》)。

  尽管面临监管高压线,但屡屡有基金经理以身试险。这也是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最新曝光的又一起老鼠仓。

  新经济e线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判决书》中提及的某公募基金即上投摩根基金。上投摩根基金成立于20045月。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海国际信托出资占比51%,摩根大通旗下摩根资产管理出资占比49%

  实际上,摩根大通的百年招牌也颇让公司引以为傲。从上投摩根公开的宣传资料中可见,公司希望集摩根资产管理150年享誉全球的专业资产管理经验,汇上海国际信托扎根本土的悠久品牌信誉,上投摩根传承中外股东精粹,致力于设立和管理证券投资基金,为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多元化、国际领先的资产管理服务,成为值得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

  对此,公司提出的愿景是“成就最受尊敬的资产管理公司;我们以最高道德和专业标准,守护摩根传承百年的优良信誉。”

  然而,说归说,做归做。现实还是很残酷的。

  不仅如此,这对2019531日刚刚上任的外方总经理王大智来说,也是遭遇当头一棒。王大智曾任摩根资产管理香港及中国基金业务总监、摩根投信董事长暨摩根资产管理集团台湾区负责人。

  老鼠仓案发双双陷囹圄

  据《判决书》披露,某公募基金经理吴文哲为保持并发展恋爱关系,不惜利用职务之便向对方透露交易股票未公开信息,利用对方母亲账户非法交易金额超4300万元,多番操作下,账户反倒亏损157.19万元。最终,两人因老鼠仓案发双双陷入囹圄。

  公募再曝老鼠仓! 原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涉案,摩根大通百年老店蒙羞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判决书》表示,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以沪检一分诉刑诉[2019]218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吴文哲、侯宇洁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于2019830日向该院提起公诉。

  该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于2019929日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派检察员张政斌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吴文哲及其辩护人寇树才、虞佳臻、被告人侯宇洁及其辩护人王霞云、顾天宇均到庭参加诉讼。现已审理终结。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201519日至2017115日,被告人吴文哲先后担任XX基金管理有限公司“XX成长先锋基金”(以下简称成长先锋基金)、“XX卓越制造基金”(以下简称卓越制造基金)基金经理。

  期间,吴文哲为保持并发展与侯宇洁的恋爱关系,向侯透露其职务获取的上述基金交易股票的未公开信息,由侯宇洁使用实际控制的“王某”证券账户,先于、同期于或晚于吴文哲管理的上述基金买入或卖出相同股票52只,交易金额人民币4377.73万元(以下币种均为人民币),合计亏损157.19万元。

  201919日,被告人吴文哲、侯宇洁接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后分别到案,但均否认上述犯罪事实。审查起诉期间,吴文哲供认利用未公开信息帮助侯宇洁进行股票交易;庭审中,吴文哲、侯宇洁均承认曾将侯母王某的证券账户交吴文哲操作。

  经对侯宇洁实际控制的其母王某的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账户、长江证券(行情000783,诊股)账户股票交易记录与“成长先锋基金”和“卓越制造基金”的股票交易记录进行比对查证,在吴文哲担任上述两个基金基金经理的201519日至2017115日期间,“王某”账户共交易股票106只,符合趋同交易特征的股票共计54只,趋同比例50.94%趋同交易金额为4592万余元,其中买入趋同股票的成交金额为2997万余元,卖出趋同股票的成交金额为1595万余元,合计亏损162万余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吴文哲作为基金管理公司的从业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交易信息,违反规定,帮助被告人侯宇洁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股票交易活动,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二人于201919日被刑事拘留,同年23日被逮捕。

  最终,法院判决吴文哲、侯宇洁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均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五万元,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1919日起-202018日止。

  卓越制造基金至今仍亏损

  此外,《判决书》显示,吴文哲于201519日至2017116日期间担任XX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长先锋基金”基金经理,负责该基金的具体投资事项;吴文哲于2015414日至2017116日期间,与许俊哲共同担任XX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卓越制造基金”基金经理,共同负责该基金的具体投资事项。吴文哲在投资系统中对上述基金均有查询和操作权限。

  吴文哲任职期间业绩表现

  公募再曝老鼠仓! 原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涉案,摩根大通百年老店蒙羞

  来源:Wind

  据新经济e线调查发现,在吴文哲担任基金经理期间,不仅仅是老鼠仓出现了亏损,任内两只基金同样也曝出巨亏。上述两只基金的任职回报分别为-23.56%-34%,年化回报分别亏损12.44%21.01%,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处于落后位置,分别是430/442t 76/84

  公开资料表明,吴文哲自20017月至20027月在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上海分行担任职员,20046月至20077月在华宝兴业担任研究员,20077月至20141月在交银施罗德基金担任高级研究员。20141月起加入上投摩根基金,担任研究部副总监兼高级行业专家一职。

  吴文哲201519日至20171月任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基金经理;20154月至20171月任上投摩根卓越制造基金基金经理。

  此后,尽管在吴文哲之后又有两位基金经理接手,分别是许俊哲和李德辉。其中,许俊哲于2018615日离任,转由李德辉接任至今。同样,许俊哲期内回报也是亏损,其任职总回报是-35%Wind数据显示,吴文哲管理19个月,跑输基准20%许俊哲管理三年,跑输业绩基准10%

  成立初期,该基金认购户数6.7万,成立规模45亿元。业绩基准为申万制造业指数收益率×85%+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15%截至202019日,卓越制造基金成立至今已近四年来的回报率仍旧亏损,其最新净值为0.9490元,还没有回到面值以上。也就是说,近7万基金持有人若持有至今的话,仍没有回本。

  从基金成立以来的表现来看,该产品成立于牛市最高点前两个月,成立之初便迅速加仓;到5178点后,大幅回落,此后便一蹶不振。大盘下跌时,上投摩根卓越制造跌幅远超大盘和基准;而大盘上涨之时,上投摩根卓越制造却又赶不上大盘。

  整体来看,尽管有摩根大通的百年招牌加持,但上投摩根近年来表现并不抢眼。截至2019年年末,其资产规模在经历了2018年剧烈缩水之后,稍有反弹至1295亿元,但较2017年年末的1516亿元相比,仍缩水221亿元。

  迄今,公司自成立以来仍亏损的基金共计有9只,除了上投摩根卓越制造基金以外,余下8只分别是上投摩根整合驱动、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上投摩根智慧互联、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上投摩根策略精选、上投摩根双息平衡H、上投摩根港股低波红利。

  其中,居首的上投摩根整合驱动累计亏损高达34.50%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自成立以来的总回报分别为-26.10%-20.30%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