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不敌公募!择时踏错点拖累业绩?私募基金经理反思

 2019-12-30 11:40: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今年公募基金“大丰收”——时隔三年多之后重现收益翻倍基金!

  截至12月27日,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达45.01%,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收益超过70%、80%的基金数量众多。而股票私募业绩表现整体远不如公募,前11个月的平均业绩为22.89%,也跑输了沪深300指数。

  年初整体仓位低于公募,是今年私募业绩整体不佳的主因,深层原因是在年初系统性行情爆发过快、后期结构性行情凸显情况下,私募择时难度加大。

  不少私募机构表示,当前择时策略的有效性在降低,经过反思已经相对弱化了择时,进一步强化选股能力。预计明年基金业绩将出现分化,也需要降低整体收益预期。

  择时“踩点”难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达45.01%,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33.59%。相比之下,在仓位控制上更加灵活的股票多头私募业绩表现较为逊色。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股票策略整体平均收益为22.89%,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27.17%,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5.16%、32.35%。

  今年业绩不敌公募!择时踏错点拖累业绩?私募基金经理反思…...

  分析人士指出,2019年公募整体业绩优于私募,高仓位是重要原因,而背后是今年择时难度较大。

  北京某私募总经理张军(化名)表示:“公募偏股型产品对仓位有硬性要求,但私募普遍没有,可以灵活择时。在去年底市场普遍悲观的情绪下,多数私募将仓位降至低点,甚至部分为空仓状态。但今年一季度的系统性反弹行情来得又快又猛,很多私募尚未来得及加仓。”

  年初来不及加仓,只是今年私募面临的第一道择时难题。回顾A股2019年行情,可谓跌宕起伏,想要踏正时点不容易。1月份市场整体延续2018年的弱势走势,上证综指甚至在月初创下2440.91的最低点,但2月份春节之后,主要股指便开启了强势上涨,中途几无回调。受外部利空影响,5月开局主要股指大幅下挫,但市场在短暂低迷后,消费、科技板块中的许多个股走出了独立行情。8月初市场再度受外部利空影响,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但很快,以5G、消费电子、医药等为代表的众多科技股屡创新高。

  高难度择时下,有的私募在4月份大幅加仓,却又在5月份大幅减仓,踏错了时点。某中型私募总经理陈科(化名)表示,今年一季度时仓位较低,4月在市场乐观预期下将仓位水平提高,增持消费电子等板块。但5月初市场受外部利空影响出现短期扰动,前期加仓的板块更是成为大跌的“先锋”,产品净值快速回撤,逼近内部设定的10%回撤红线。在反复纠结中,最终咬牙坚持了投资纪律,在5月中下旬大幅降低了仓位。

  在5月份选择减仓的私募不少。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4月初,股票私募仓位水平提升了7、8个百分点至60%,但5月出现小幅回落。

  “择时”有效性降低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失利的投资终究化成投资策略的迭代。

  陈科在底部斩仓后,发现前期减仓的5G、消费电子的众多个股在后续行情中屡创新高。他在深度反思后认为,A股择时的有效性在降低,这是今年市场演绎得最清晰、最鲜明的特征。

  陈科指出,这种演变背后的逻辑基础,是“当前宏观经济层面整体比较平稳,但各个行业发展差异很大。因此,择时已经没有显著超额收益。当前超额收益主要来自行业中观层面的方向选择和微观层面的个股选择,从投资策略有效性来说,自下而上更有优势。”凭借着所选个股的优异表现,陈科依靠低仓位在11月底完成了前期产品回撤的修复。

  有此同感的人并不少。北京某中型私募基金经理也表示:“今年的择时难度很大,效果也不是很好。很多的持仓个股都走出了翻倍走势,但产品净值的涨幅却只到了12月才跑赢指数,主要因为仓位太低了。目前已通过复盘过去十几年A股走势系统优化了择时策略,实际上是相对淡化了择时。只要市场不出现严重的系统性风险,单纯的短期波动并不会减仓,而是集中精力发挥自身的选股优势。”

  一位资深基金经理也说:“今年很多行业景气度展现出独特性,与宏观经济整体表现出现分化。从A股表现看,主要指数的波动与宏观经济的走势相关性在弱化,因此投资上淡化依靠宏观进行择时。”

  降低明年收益预期

  展望2020年行情,多位私募人士表示,明年基金业绩将出现分化,需要降低整体收益预期。

  前述北京中型私募基金经理表示,2019年基金业绩整体较好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年初市场估值较低,二是基金抱团的个股大都涨幅较好。因此只要仓位较高,一般都能够获取较好的收益。但是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已经扩张,基金抱团个股的估值很多也比较高,有些机构会转向其他板块获取收益,因此明年基金的业绩会出现比较大的差异。

  一位私募投资总监表示,今年旗下产品获得高收益是多方面因素推动的。整体看,明年市场依旧难有趋势性机会,但结构性行情会一直延续。目前看,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个股估值都算不上便宜,因此也需要降低明年的收益预期。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