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渐成风口 主题基金投资价值几何

 2019-12-23 08:50: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近两年来,ESG概念渐渐在国内市场流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选择A股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时,加大了对公司道德层面的关注。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用来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备足够的社会责任感。

  巴菲特曾说过,投资一家企业时要注重管理人素质,以及企业是不是有社会责任。一般来说,承担社会责任的公司往往掌握着更多的经济社会剩余价值,且发生“黑天鹅”的情况比较少。美国共同基金过往业绩数据也显示,当面对自身或者市场系统性危机时,有足够社会责任的公司往往能更好抵御信任危机,长期来看,其股价回报也更加稳定,同时更具备战胜市场的可能性。

  美银美林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得出结论,与ESG评级较低的公司相比,ESG整体评级较高的公司收益波动性较低,净资产收益率(ROE)也较高。MSCI美国ESG指数的回报率始终与标普500指数持平或高于该指数。

  权威报告显示,2018年初全球五个主要地区ESG投资总规模达到30.68万亿美元,且仍保持年复合15%以上的高速增长。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投资时开始考量上市公司的ESG。

  为了规避个股风险,今年以来我国公募基金也加大了对ESG的关注和研究。

  近一个多月来,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基金(LOF)和易方达ESG责任投资股票型发起式基金先后成立,这两只产品也是公募市场上最早明确将“ESG”一词纳入名称中的基金。证监会网站披露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国泰等公募基金旗下ESG相关产品也已提交申报材料。

  实际上,国内公募基金行业引入责任投资理念还可以追溯到更早时期。2006年3月,中银基金推出了中银持续增长股票型投资基金。接下来,兴全基金分别在2008年4月和2011年5月成立了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和兴全绿色投资基金。此后,与生态、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等ESG责任投资主题相关的基金不断问世。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相关主题基金目前超过60只。

  那么,引入ESG概念的基金长期业绩表现如何?以上述3只成立较早的基金为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19日,中银持续增长股票、兴全社会责任和兴全绿色投资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分别达到362.36%、324.55%和173.27%。优异的业绩表现似乎印证了ESG投资策略的有效性。

  从历史经验来看,ESG的确具有一定的排除个股风险的功效。比如,某只医药股在2018年12月发生了“黑天鹅”事件,使投资者遭受了巨大损失。而在此之前,该公司的ESG评级就已被下调至远低于同行业标准。如果采用ESG投资策略的基金基金经理严格按照标准对该股的配置比例进行调整,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

  不过,尽管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进行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已经制定了很多规定,但目前国内采取的仍是允许企业自愿选择是否披露的方式。此外,符合ESG标准的公司也不代表就不会出问题,比如,在Wind数据中,沪深两市共有302家上市公司进入ESG评级(商道融绿),但其中不少公司都曾被曝出公司治理上出现过问题。

  由此可见,尽管ESG主题基金能够降低遭遇个股风险的概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基金的长期回报,但投资者对于此类产品也不应过分迷信。

  部分ESG主题基金业绩表现

  (截至12月19日)

  

基金名称 基金成立日 成立以来净值涨幅(%) 基金规模(亿元) 兴全绿色 2011-05-06 173.27 4.84 中银持续增长混合A 2006-03-17 362.36 16.25 汇添富社会责任混合 2011-03-29 60.90 27.46 兴全社会责任混合 2008-04-30 314.55 59.51 建信社会责任混合 2012-08-14 98.70 0.25 财通可持续混合 2013-03-27 198.29 1.28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