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把脉配置方向 低估板块机会大

 2019-12-10 10:15: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2019年进入尾声,公私募基金积极把脉2020年资产配置方向。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利率债、商品、黄金都存在结构性机会,A股市场亦然。但鉴于核心资产估值已经不便宜,更看好被低估的中小市值公司。

  利率债或存交易性机会

  展望2020年,买方人士认为,债市、商品、黄金都有一定的机会。

  对于楼市,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表示,持续看好一线核心城市和核心地段具有核心资源的房产,比如与教育和医疗挂钩的地区。弘尚资产表示,对整体楼市保持谨慎。某公募分析师王强(化名)则认为,楼市整体难有大行情,但大幅度下挫(超过20%)的可能性也不高。

  吴悦风表示,在利率持续宽松的背景下,2020年债市机会不会特别明显,但利率债仍有机会。由于信用出清还没结束,信用债还将持续出清过程。弘尚资产认为,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但通胀压力并不大,政策放松预期将持续,债市将有较好的表现,更看好长久期债券的机会。王强认为,信用债的机会还未到来,利率债可能存在交易性机会。

  商品、黄金等资产方面,吴悦风表示,由于全球的宽松利率环境,黄金行情还没走完。

  基金重仓股估值扩张

  A股方面,业内人士认为,明年A股结构性机会依旧存在,但核心资产估值已经很贵。

  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在可统计的2748只股票(剔除今年1月4日以来上市的新股和市盈率为负的个股)中,有1079只A股的最新市盈率(TTM)低于今年1月4日时的市盈率,占可统计股票的39.26%,占当期全部A股的28.81%。这意味着,虽然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8.27%,但很多股票反而较年初时更加便宜。

  相比之下,基金重仓股的估值则出现明显扩张。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25只公募基金重仓股自1月4日以来的平均涨幅为73.21%,同期市盈率(TTM)平均增加了8.77%,仅有万科A(行情000002,诊股)、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保利地产(行情600048,诊股)的估值低于1月4日。

  吴悦风认为,核心资产现在处在比较贵的位置,尤其是市值最大的一批公司。王强表示,当前核心资产的估值不低,同时很多质地不佳的小股票虽然估值很低,但仍难以吸引资金进入。

  曾宪钊认为,核心资产的股票经过一定分化后,仍会保持相对强势。一方面,头部企业会获得较好收益;另一方面,混改会推动部分国有企业效率提升,有利于核心资产的估值延展。

  低估值板块机会更大

  多位基金人士表示,明年更看好被低估的中小市值公司。吴悦风认为,A股的机会是有的,但行情更偏向于结构化和细分化。大级别现象周期出现概率不会特别大,因为全球经济都进入增速放缓的阶段。仍然看好科技板块,但科技板块个股需要甄别,可能只有前20%公司有机会。当前,市值在100-400亿元之间的许多公司估值并不贵,所以未来机会可能不在上证50成分股,更多出现在沪深300和中证500成分股中一些相对比较靠前的细分龙头。未来趋势是从最贵的公司逐步向一些同样具有优势和能力的细分龙头转移。

  曾宪钊认为,明年想要获得超额收益,需要在行业变化中把握被低估的部分中小市值公司,特别是出现技术突破、商业模式突破、融资能力突破的中小市值公司。短期来看,传媒、券商可以关注。中长期而言,医药、消费、TMT中的细分赛道龙头值得关注。

  弘尚资产表示,政策宽松和托底预期可能使低估值的价值股迎来估值提升,市场整体仍然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继续看好新经济、美好生活、科技强国相关的高景气板块的头部公司;看好低估的港股头部公司。此外,在政策和竞争格局优化的推动下,质地优异的价值股会迎来一定的估值修复。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