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预警!基本养老保险金可付月数降至13.4个

 2019-04-12 13:05:01  来源:券商中国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社科院报告预警!基本养老保险金可支付月数降至13.4个月,16年后养老金累计结余将耗尽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供的养老金收入,已成为老年人晚年经济收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同时,第一支柱财务可持续性隐忧也在浮现,基本养老基金可支付月数降至13.44个月。这是4月10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上传出的消息。

  当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也对养老保险费率降至16%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作了分析预测。

  基金可支付月数减少至13.44个月,未来30年社会保险赡养率翻倍

  这份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主编的《报告》显示,在养老金发展指数2018中,全国指数加权得分为70.38分,远高于2013年的56.99分,显示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老年人口保障水平提升迅猛。5年来,基本养老金支出提升明显,占GDP比率从3.24%提升到4.63%,所有省份的养老金支出占GDP比率均在提升。

  不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财务可持续性隐忧也在浮现,一是制度收入端在覆盖面和征缴力度上均有所提升,二是制度支出压力随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逐步恶化。

  两种趋势结合的结果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国可持续性良好,但地区间差异极大。作为基金收支结果体现的“基金可支付月数”,从5年前的可支付15.14个月,下降为13.44个月。5年来,除了少数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还在持续增加外,相当数量的省级单位养老金制度可支付月数下降明显。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明确自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同时提高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今年调剂比例提高至3.5%。

  《报告》预测,在企业缴费率为16%的情况下,2019年“参保赡养率”和“缴费赡养率”分别为37.7%和47.0%,同时缓慢上升再加速上升,到2050年分别达到81.8%和96.3%。因此,仅从制度赡养率上看(不考虑人均待遇的提高),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付压力在不断提升。

  简单地说,2019年是由接近2个缴费者来赡养1个离退休者,到了2050年则是几乎1个缴费者需要赡养1个离退休者。

  《报告》同时显示,在“大口径”(包括财政补助)下,2019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为4.26万亿元,此后持续增长,到2027年达到峰值6.99万亿元,然后开始下降,到2035年耗尽累计结余。

  图表来源:《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

  养老保险当期结余“两级分化”

  《报告》显示,在引入中央调剂制度后,2019年当期结余排在第1位的广东为1296.0 亿元,远远超过排在第2位四川的478.3亿元和第3位北京的477.2亿元,优势特别明显;而当前结余情况越好的省份,优势地位不断强化,例如广东、北京、四川和湖南。

  如果不考虑中央调剂制度,当期结余“两级分化”趋势更为严重。

  2019年当期结余排在第1位的广东高达2000.7亿元,几乎是排在2-10位即北京、湖南、四川、福建、云南、贵州、新疆、安徽和天津的当期结余总和,而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高达16个。

  在引入中央调剂制度后,2019年刚好有一半省份的可支付月数超过基准线,即16个;而低于警戒线的省份共有5个,分别是黑龙江、青海、辽宁、吉林和内蒙古;其他11个省份介于基准线和警戒线之间,分别为浙江、陕西、河北、甘肃、广西、江西、湖北、宁夏、兵团、山东和上海。

  养老金投资作用需重视

  《报告》认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中长期内面临着财务不可持续的挑战。在社保降费的改革任务冲击下,这个矛盾将显得愈加突出。为此,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需要出台综合性设计方案,提升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

  一是以降费为契机,扩大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方面通过降低缴费门槛,将当前未参保的中小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纳入进来,扩大覆盖面;另一方面鼓励参保者多缴多得,坐实费基;

  二是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三是各项参数的合理设计和密切配合,尽快出台相应的改革方案加以改进。包括:尽快出台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建立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等。

  研讨会上,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表示,当前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严重依赖第一支柱,但人口结构对第一支柱养老保险产生很大冲击。2018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人口达到2.49亿人。除了人数多,我国老龄化还面临发展速度非常快的问题。未来只依靠第一支柱已没有办法支撑我国养老保障体系,需要第二、第三支柱全面发展。

  “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大幅度降费可以有效减少负担,但是也会带来第一支柱养老保险金结余快速消耗。”他说,“推动第一支柱降费同时,必须加强第二、第三支柱建设,才能实现第二、第三支柱对第一支柱有效补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巡视员张浩表示,完善养老保险制度需要进一步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大力度推进第二支柱补充养老发展,同时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动第三支柱发展。

  他说,养老基金投资有助于以应对老龄风险,增加制度弹性,可以为制度提供降费空间。基本养老保险改革以及投资运营制度对降费有很大促进作用。未来将进一步推动重点省份尽快启动委托投资。不仅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结余保险基金投资,还要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投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表示,需高度重视养老金投资作用,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44%(截至2017年)。

  2018年底全国已有17个省市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保险基金8500亿元,实际到账6000亿元。2018年末基本养老保险结余资金达到5万多亿,将来开展投资的养老保险比重还有很大空间。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