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亿!今年最大偏股基金诞生 10亿级新基金已达15只

 2019-04-12 08:50: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成立规模最大的主动偏股基金横空出世:8.8万户累计认购65亿元!再度彰显了明星基金经理“挂帅”带来的吸金效应。

  65亿!今年最大偏股基金诞生,明星基金经理“吸金”能力惊人!10亿级新基金已达15只

  新基金募集规模65亿

  今年主动偏股新基金规模最大

  4月10日,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只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65.14亿元,成立规模超过此前受到市场热捧的睿远成长价值,成为今年以来成立规模最大的主动偏股基金。

  前海开源优质成长由前海开源明星基金经理邱杰挂帅,他管理的多只基金在今年表现优异。

  而前海开源基金在本轮股市上涨过程中,旗下多只基金业绩排名靠前。此轮斩获颇丰的原因,源于去年九月底,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召开投决会做出全面加仓的决定,这让前海开源基金成为本轮行情的最大赢家,邱杰管理的多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突破了50%。

  而这只爆款基金的成立,也让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上规模超10亿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扩容至15只,这15只爆款基金今年累计吸金368亿元,在主动偏股基金中规模占比接近4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吸金效果明显的基金绝大多数为明星基金经理挂帅。

  比如,睿远成长价值由明星基金基金经理傅鹏博领衔;原来管理汇丰晋信大盘的丘栋荣,担纲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基金经理,5日卖出超过32.67亿,战绩不俗;南方智诚基金经理史博、广发稳健策略基金经理李琛、泓德三年丰泽基金经理邬传雁等基金经理中,曾斩获证券时报等核心奖项的明星基金经理就多达10人,占比约为六成。

  65亿!今年最大偏股基金诞生,明星基金经理“吸金”能力惊人!10亿级新基金已达15只

  新基金建仓相对谨慎

  做好稳健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15只规模超10亿元的偏股基金平均认购天数为30天,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募集天数达到62天,偏股基金成立规模虽然在放大,但市场认购节奏却远远没有达到“日光盘”的热情。

  据记者统计,从这些爆款基金的日均募集规模看,目前仍未有基金可以超过睿远成长价值单日超过700亿元的认购规模,该只基金份额配售后日均规模也高达58.75亿份;中庚小盘价值5天认购超过32亿元,以日均6.5亿份的募集规模位居第二位;华夏科技成长、南方智诚、前海开源优质成长等日均吸金能力也在1亿元以上,均体现了较高的募集效率。

  65亿!今年最大偏股基金诞生,明星基金经理“吸金”能力惊人!10亿级新基金已达15只

  不过,在大盘指数站上3100点、年初至今涨幅接近30%以后,新成立的基金如何建仓,明星基金经理大多却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所管理的新成立的偏股基金,在成立初期将主要投资债券品种,维持基金净值的正收益。

  该基金经理表示,由于一季度央行投放较多流动性,货币政策放松、财政政策积极、减税降费等政策刺激力度较大,市场预期政策底出来了,叠加股市估值比较便宜,政策面与经济基本面较大的预期差让一季度股市涨势如虹。

  但展望2季度,市场这种预期差正在大幅减弱:一是央行近期暂停了市场操作,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放松的预期可能会有扭转;第二,欧美等外部经济环境较差,可能会影响我国外需的数据;第三,油价、猪肉价格上涨也制约了货币政策空间。

  “我们预期股市在3000点以上将进入高位震荡阶段,股市的波动性会加大,”该基金经理称,“我们在新基金投资上会相对谨慎,不会很快把股票仓位加上去,还是要做好稳健投资,通过配置债券等稳健资产积累收益,给投资者更好的收益体验。”

  北京一位中型市场部人士也认为,新基金“好做不好发,好发不好做”,这是基金业比较常见的矛盾。去年底部股市估值非常便宜,公司投研从历史估值数据测算,沪深300有20%回报,中证500有25%回报,今年一季度就涨完了。现在新基金发行规模在慢慢起来,但对投资的难度在加大,未来只有去布局结构性机会,整个股市系统性的赚钱机会可能没有去年底那么明显了。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