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要红色,投资要绿色 基金公司绿色投资即将规范

 2019-03-19 11:40: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为了方便各机构进行自评估,协会调整了自评报告内容,研究制定了《对基金管理人绿色投资自评估报告框架的建议》,规范各会员资产管理机构组评估报告上报情况,具体来看,涉及了投资概要、体系建设、产品运作、风险控制、信息披露五大方面。

  2018年11月,中基协下发《绿色投资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根据相关要求,基金管理人需每年开展一次绿色投资情况自评估,自《指引》发布以来,得到了行业机构的积极响应,为了方便各机构进行自评估,协会调整了自评报告内容,研究制定了《对基金管理人绿色投资自评估报告框架的建议》,规范各会员资产管理机构组评估报告上报情况,具体来看,涉及了投资概要、体系建设、产品运作、风险控制、信息披露五大方面。

  同时,基金管理人还需要提交一份绿色投资自评表 ,两份文件需要在4月15日前上报协会。

  细化自评估报告涉及五大方面

  在绿色投资体系建设方面,基金管理人需要填报内容如下:是否在公司战略中纳入绿色投资理念;是否建立绿色投资业务目标;是否经常开展关于绿色投资应用方法的学习;是否配置研究人员进行绿色投资研究;以及是否有管理人员对绿色投资进行监督和管理。

  产品投资运作方面,涉及填报内容包括:是否建立绿色投资标的评价方法;拟投资标的是否要求绿色评价报告;是否建立特定的绿色投资策略;是否满足绿色投资产品的持仓要求和持仓比例;以及是否督促被投资企业改善环境绩效并提高披露水平。

  监管要求在加强投研体系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风险把控,在绿色投资环境风险控制方面,包括:是否建立环境负面清单;是否建立环境风险监控机制;是否对所投资产进行环境风险压力测试;是否有效避免投资于出现环境违规的标的等。

  此外,绿色投资相关信息披露方面,基金公司需注明是否公开披露绿色投资理念及应用方法、绿色投资目标完成情况、绿色投资产品的绿色程度、绿色投资产品的成分变化情况以及是否使用定量的方法披露所投资产对环保、低碳、循环的贡献等。需要注意的是,是否有创新性地使用绿色投资应用方法也需要在自评表中予以注明。

  监管摸底绿色投资落实投资规范

  “近两年,监管对绿色投资的关注度在显著上升,一方面鼓励大家多发相关产品,另一方面在行业发展时也会让我们注重规范。”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去年中基协下发《绿色投资指引(试行)》将绿色投资管理规范落到实处,《指引》中规定基金管理人可根据自身条件,在可识别、可计算、可比较的原则下,建立适合自己的绿色投资管理规范,在保持投资组合稳定回报的同时,增强在环境可持续方向上的投资能力。

  也就是说,如果你要发ESG产品不要只是噱头,要有投资理念和投资框架在里面,要和国外的ESG投资理念相符合,所以要求基金公司建立和自己符合的绿色投资管理规范、采用系统的ESG投资管理方法综合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因素落实绿色投资。其实监管方向上的指引早就有了,此次自评估报告通知是希望落实规范投资框架。

  另外,此次下发的基金管理人绿色投资自评表中,主要呈报内容包括:机构名称、类型、性质、管理资产总规模、权益类资产规模、评价项目、自评报告负责人等。

  “这个规定就是提醒什么时候该交了,之前《指引》下发的时候也有让交过,去年就有说过这个事,今年《指引》试行更加落到实处了。个人感觉更像是行业的一次摸底行为,在绿色投资自评表中的上报内容其实还是挺粗的。”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如是说。

  “绿色投资是一个潮流,社会倡导ESG投资理念无可厚非,我觉得此次自评估通知是监管摸底成分大一些,现在科创板开闸在即,科创板的风险还是挺大的,监管规范投资框架、投研对规避风险也有一定好处,个人觉得,炒概念或者专注做公益类的公司会关注的多一些,我们有提过但只是内部讨论,没有提上日程,大公司都会对这种符合趋势的东西感兴趣。”另一家基金公司资深人士称。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