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基金会成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弯道超车的利器吗?

 2019-03-18 18:45:01  来源:蓝鲸新财富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3月18日科创板发行审核正式启动,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文件。

  对于投资者来说,科创板的准入门槛是50万资产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上交所的数据测算,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没有达到科创板准入门槛的投资者,可选择科创板基金参与。

  科创板开闸在即,科创板基金的申报也进入白热化的状态。自2019年2月22日证监会网站显示有科创板主题基金上报后,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新增的基金出现。证监会网站显示,截至3月17日,共有31家基金公司申报了合计53只科创板基金。

  除了易方达、华夏等大型基金公司外,申报名单中还出现了不少中小型公司的名字。例如万家基金一口气申报了5只科创板基金,是目前申报数量最多的一家基金公司,中科沃土、方正富邦、华富、新华基金等基金公司也都各上报了一只产品。

  和之前独角兽基金、养老目标基金不同的是,科创板基金对基金公司没有成立年限,管理规模、历史业绩等条件的限制。那么,对于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或者中小型基金公司来说,这将会是一次绝妙的弯道超车的机会。

  万家基金在2018年曾经成功押宝地产股一时名声大噪,旗下权益类产品去年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公司管理规模也随着水涨船高。2018年整年,万家基金旗下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从600亿增长到了800亿,据了解该公司2019年一季度最新的规模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

  而这次,万家在科创板的布局上也显得尤为激进。目前万家基金共上报了5只科创板基金,分别是:万家裕兴科技创新、万家裕惠科技创新、万家科创板(LOF)、万家科瑞科创板(LOF)、万家裕达科技创新5只基金产品。是目前基金公司中申报科创板基金数量最多的一家,其次是广发、华夏各3只。

  万家基金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为科创板业务的布局与拓展,我们引进了相关的基金经理,加强了科创板相关重点行业研究人员的配备,目前来讲,投资研究资源都已经准备就绪。同时我们也已经设计规划了适用于相关板块的投资研究方法。”

  可见,此次科创板基金的申报到发行,都将会是万家整体战略上的一次大的布局。

  除了万家基金之外,有一些小型基金公司,例如中科沃土、方正富邦等同样谋求在科创板基金大战中分得一杯羹。

  例如2015年9月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中科沃土,目前公募总规模仅有3.29亿,在131家基金公司中排第126名。在3月13日上报了一只科创板基金——中科沃土科技创新。如果该基金成功募集,将会成为中科沃土旗下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产品。

  此外,目前公募资管规模137.47亿的方正富邦基金公司,也在3月5日上报了一只科创板基金——方正富邦科技创新。

  公募基金行业成立20年,大型基金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优势和稳定的渠道资源。投资者在基金的选择上,往往更愿意挑选公司成立年限较长、规模较大的大型基金公司。

  小基金公司想要弯道超车越来越难,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或许会是唯一的出路。在每一轮市场大涨大跌、牛熊转换后,都会有一些基金公司凭借自己的特色成功逆袭。

  这次科创板基金的申报发行,对于很多中小型基金公司来说势必会是一把利器,谁又将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