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基金修改业绩比较基准

 2019-01-16 08:50: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随着投资策略的改变、基金转型、跟踪指数变更等因素影响,基金管理人会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基金业绩比较基准。近日,嘉实基金公告旗下两只量化基金修改了业绩比较基准,而刚刚过去的2018年,5只基金修改了业绩比较基准。

   2019年1月7日起,嘉实量化阿尔法混合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由“沪深300指数*75%+上证国债指数*25%”更改为“中证800 指数*95%+上证国债指数*5%”,该基金成立于2009年3月20日。嘉实中小企业量化活力混合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由“中证500指数*80%+中证综合债券指数*20%”更改为“中证1000指数*95%+中证综合债券指数*5%”,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7月4日。

   对于修改业绩比较基准的原因,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的量化基金经理表示,一般调整基金的投资策略也要相应变更业绩比较基准。北京某资深基金评价人士表示,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修改的背后,是相关基金投资范围及未来风险收益特征的巨大变动,通过修改基准,让相关产品的收益特征更加契合当下及未来的投资运作情况。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修改后,嘉实量化阿尔法混合基金、嘉实中小量化活力混合基金的投资选股范围将更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2018年共有5只基金修改业绩比较基准,分别是鹏华全球高收益债QDII、招商安盈债券型基金、融通中国概念债券型QDII、诺安改革趋势灵活配置基金、创金合信量化发现灵活配置基金。

   同样,作为一只量化基金,创金合信量化发现灵活配置基金将业绩比较基准,由原来的“中证500指数收益率×60%+一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税后)×40%”变更为“中证 500 指数收益率×80%+银行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20%”。对于变更原因,创金合信披露主要是因为近年来随着政策环境变化、外部风险事件冲击对A股市场波动产生影响,考虑市场极端行情对投资组合的影响,根据监管精神对基金量化模型进行了升级:一是将调整资产配置比例的条件设置得更加严格;二是提高了股票资产配置比例的目标中枢。

   除此之外,指数的变更也成了部分基金修改业绩比较基准的原因。融通中国概念债券型QDII成立于 2017 年 11 月 27 日,当时业绩比较基准为“花旗中国美元债券指数收益率”,2018年7月18日起改为“富时中国美元债券指数”。对于更改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原因,融通基金在公告中表示,由于花旗固定收益系列指数已被FTSE Russell指数公司收购,并已将“花旗中国美元债券指数“更名为“富时中国美元债券指数。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债券型QDII同时也因指数的变更而修改业绩比较基准。

   此外,诺安改革趋势灵活配置基金因更改选股范围变更业绩比较基准,招商安盈债券型基金则是由保本基金转型修改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变更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都对原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无实质性不利影响,同时上报了证监会备案,不需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对此,业内人士提醒要注意基金投资的风格飘移。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