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军营 难忘青春 武警淄博支队29名士官今起退役

 2016-12-01 11:00:06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11月30日上午,武警淄博支队一大队一中队的5名退伍士官含泪摘下警徽,与战友话别。

  董世全在机房内检查网络设备。

  王庆毅指导战士们进行训练。

  几个月前,孟成(左)刚刚送走了自己带的兵。

  薛风祥仔细擦拭着视若兄弟的战车。

  “寒风飘飘落叶,军队是一朵绿花……不要离别时两眼泪花,军营是咱温暖的家……”北风卷落叶的时节,再唱起这首《军中绿花》,即将离开部队的士官们心头是别样的感觉,虽说终于“待到庆功时再回家”,可自从得知要离开军营这个温暖的家,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千言万语汇成了两眼中的泪花……

  今年12月,武警淄博支队有29名满服役期士官将退出现役,12月1日开始,他们将陆续踏上归程。他们中最低服役年限为5年,最高服役年限为12年。部队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而行伍多年,这些即将退出现役的士官,个个身怀绝技:有脑子里装着密码本和电话簿的通信兵,有拿得了钢枪又颠得了锅勺的优秀带兵班长,有擒拿射击全能的特战驾驶员……

  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在淄博这个第二故乡,他们留下了无数汗水和奋斗脚印,那么,他们带走了怎样的记忆和本领?11月30日,记者走近他们身边,听他们讲述戎装这些年的点点滴滴。

  王庆毅:初中学历训练达人 带出100多名班长

  山东临清人,1985年2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2007年10月入党,现任武警淄博支队教导队教员,上士警衔。

  只有初中学历,因为军事训练成绩一般,王庆毅没能进入自己向往的中队,但王庆毅说,“我不想当孬兵!”

  刚入伍时并不突出的王庆毅,有着“许三多”一样的执着和毅力,为了当一个好兵,他从一个个小目标开始努力,最终成为武警淄博支队响当当的训练专家。

  “没想到我还能去训练别人。我只有初中学历,别人能服气吗?”王庆毅说,困难不是退缩的理由,他迎向了挑战,把所有与训练有关的教材全都翻了出来,一本本地翻,一页页地看,但是没有效果。王庆毅百思不得其解,问题出在哪里?

  “直到有一次,大队长把我叫过去,问我练得怎么样了,我当时低着头很不好意思,也没有说话。大队长接着就说,学习要勤奋努力,但是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多请教请教那些老班长、老教员,把书本上的理论拿到训练场上,多去检验和实践。”

  一语惊醒梦中人。王庆毅认真分析了自身优缺点,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改变学习方法。空闲的时候就去请教老士官,在训练场和战友一遍遍地练,推演实战应用的效果,晚上就将白天训练的心得编写成书面教案。

  “在最后考核的时候只取得了一个第四名的成绩。在那以后的教学实践当中,我更加注重去总结、去锻炼、去提高。”

  而当兵这些年,王庆毅用一组数据证明了自己:连续9年担任新训队代理排长、班长和骨干集训班长、教员,他带过的500多名战士,先后有100多人走上班长岗位,他参与完成新训、预提士官培训、勤训轮换等训练任务共计30多批次,培训学员达3000多人次。圆满完成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滨海-11”演习、省运安保、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警卫等重大活动,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夏守良:从叛逆新兵到优秀教练员

  山东寿光人,1993年6月29日出生,2011年12月入伍。下士警衔,现任武警淄博支队张店区中队一班班长。

  “站住,再跑开枪啦……”

  虽说即将离开部队,但武警淄博支队张店区中队一班班长夏守良仍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依然在组织训练,传授训练时的注意事项。只是一想到马上就要退伍离队,他的内心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说句老实话,只有在面对进退去留的时候,才理解部队对于我的全部意义,假如真的离开部队,真的不敢想象,我太热爱我的连队,太不舍我的兵。”

  别看他组织训练时生龙活虎,其实最近这段时间,他的思绪一直无法平静,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得了退伍综合征,日子越近,担子越重。

  战士高鹏告诉记者,“我感觉班长最近比平时更严厉、更细致了。我们都知道他已经第5年了,有可能会脱下军装,总希望在最后仅有的一点时间里,多向我们传授一些经验。”

  其实,夏守良刚当兵时比较叛逆,对部队的制度规定也产生过抵触情绪。

  “记得在骨干集训期间,我对集训教员很是不屑,总认为他们没什么了不起,只会装酷耍狠。但是等轮到我担任集训队值班员的时候,出了洋相,丢了丑。”对于性格要强的夏守良来说,这个打击很大。夏守良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在部队有一番作为。他不仅在训练上更加刻苦,一有空闲时间便请教有经验的老同志,向书本学,向身边的战友学。5年的当兵历程,磨去了夏守良的叛逆,把他淬炼成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他还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模式,记下了五万余字的带兵心得,制定了“管理四部曲”:第一,管思想;第二,管行为;第三,管当前;第四,管长远。

  眼看着退伍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夏守良没有半点松懈,依然在忙碌着,尽好一个老兵应尽的职责。

  汪丽伟:扛得了钢枪 颠得了大勺

  安徽颍上人,1989年出生,2009年12月入伍,武警淄博支队二中队士官,先后任副班长、班长、给养员、炊事员等。

  战士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就是汪丽伟的真实写照。

  汪丽伟是安徽人,今年27岁。

  11月30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揉面,准备午餐。“我是主动要求当炊事员的。”

  原来,从当兵第三年开始,军事素质优秀的他就开始担任班长职务,带兵。“后来,随着老兵复退,炊事员的岗位上空缺,我就主动要求当了炊事员。”放着好好的带兵班长不当,跑去颠勺,汪丽伟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说,带兵的班长很多,可会做饭的兵不多,而这关系着战友们能否吃好。

  为了把饭菜做得可口,汪丽伟专门去培训过,“刚开始的时候,别说配菜炒菜,就连颠勺都不会,我就慢慢练。”部队用的炒菜锅很重,他一次次练习颠勺,大拇指一次次磨破,后来结茧,他终于学会了颠勺。

  为了把葱油饼做得松软可口,他一次次试验,“每次吃饭我就跑去问战友意见,这次水放少了,面硬,下次我就多放水;水放多了,成了糨糊,我就重新再弄。”用了4天时间,他终于能把葱油饼做得人人爱吃。队里的烤箱坏了,他就自创方法,用电饼铛烙饼,竟然也能做成美味。

  部队上允许战士使用手机,当别人都在聊天、玩游戏时,汪丽伟下载了“舌尖上的中国”,看着视频一点点学习;一有时间,他就跑到队上的图书室,看介绍美食的书籍。“牛排、羊排、凤尾虾、双色花卷,这些我都会做。”

  带兵的时候,汪丽伟是名班长,把精湛的业务技能传授给了战士,他带的兵在军事比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

  作为一名炊事员,他成为后勤保障的“王牌”,每次部队有大的活动,演习、比武、拉练,他都被调到前线,提供最有力的后勤保障,“只要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不管带兵还是做饭,我都要做到最好。”

  薛风祥:全能“特战驾驶员”

  潍坊安丘人,1992年8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武警淄博支队一大队一中队特战排驾驶员。

  “特战驾驶员”这是战友们创新的一个说法,因为薛风祥是特战排的驾驶员。

  武警淄博支队一大队一中队特战排,是一支处突队伍,特战队员个个身怀绝技,赤手空拳跟歹徒搏斗,几十米高空索降救援,百米穿杨狙击目标……

  身处这样的队伍中,薛风祥也有着过硬的本领,虽说是驾驶员,可关键时候也作为特战队员冲锋陷阵。

  24岁的薛风祥是第5年的兵,面临着退伍,虽然有着遗憾,但他安慰着自己:“趁着年轻,回地方上闯闯,增加一下人生阅历吧。”

  即将离开部队,他有着太多抹不去的记忆,他舍不得视若兄弟的战车。

  “防弹运兵车、部障车、攀登处突车,各种车辆都得会开,不仅会开,还得熟悉这些车的装备情况。”系统学了1年驾驶后,薛风祥刚开车的时候特别紧张,一车的战友,生命都在自己掌控的方向盘上,“接到命令后,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比如营救人质,晚一分钟,就是一条性命。而所有战友的安危,都取决于我开车时心理素质是否够强,驾驶技术是否过硬,真的很紧张。”

  为了熟悉车况,不管平时还是出任务,薛风祥都把车辆当成自己的兄弟,每天擦车、保养,就像跟兄弟聊天,“只有了解车况,才能保障出任务时的安全。”

  他舍不得朝夕相处的战友。武装越野5公里,是每一名战士都会经历的,而最难的就是这样的体能测试,每次跑完,那感觉都不是一般的酸爽,“都是战友们之间相互鼓励,我们才能坚持下来;生病的时候,也是战友忙前忙后,和家人一样亲。”

  记者临走时,薛风祥又走向了自己的战车,拿着抹布,仔细地擦拭着……(文/图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聂广鹏)

  退伍前做的几件事

  和中队荣誉合一次影。

  拍摄退伍纪念视频。

  拍张合影。

  为老兵体检。

  组织一次聚餐。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