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谈中国外贸“开门红”:全年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2017-02-14 22:00:19  来源:产经综合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李晓喻)尽管1月中国外贸迎来“开门红”,但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14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单月进出口数据不能代表全年走势,2017年中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据官方数据,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6%,增幅创多年来新高。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5.9%;进口9111.7亿元,同比增长25.2%。同期,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出口同比增幅均高达两位数。

  王东堂表示,1月外贸较快增长与稳外贸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企业产品竞争力增强、价格上涨、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增和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有关。

  “需要指出的是,从历史数据来看,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1月单月进出口数据不能代表全年走势”,王东堂提醒说,从全年来看,2017年中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困难不是短期的”。

  中国外贸面临的困难来自内外两个方面:国内要素成本在不断上涨,产业和订单加速向海外转移;世界经济复苏疲弱,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全球贸易增长前景仍然黯淡。据世贸组织预计,因经济表现不佳,2017年全球贸易增速将维持在1.8%至3.1%。

  王东堂表示,今后将致力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实行积极有效的进口政策,努力促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完)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