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男人也要交生育险?

 2017-02-14 22:00:08  来源:产经综合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并公布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生育保险参保1.84亿人,当期基金收入519亿元,支出527亿元,累计结余676亿元,全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808万人次。

  庞大的数据背后,你真的了解生育险吗?比如生育险是何时推出的?到底有什么用?男职工为什么也要缴纳生育险?

中新社发 尹志烨 作

男职工交了一个“假”的生育险?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看似男人离生育险的距离更远。但男职工确确实实也需要缴纳生育险。

  我们现缴的生育保险可以追溯到2010年和2012年,那时国家分别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根据规定,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工资总额不超过1%的比例缴纳生育保险费,个人不缴费。根据规定,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工资总额不超过1%的比例缴纳生育保险费,个人不缴费。

  那么,生育险到底有什么用?缴纳了生育险的女职工生育和计划生育手术所产生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都是可以由生育保险基金来支付。

  而且在国家规定的产假期间的工资则由生育保险基金以生育津贴的形式支付。

  但不少人存疑,这听起来更像是为女职工“特设”的险种,为何男职工也要缴存?

  据了解,全国各地的生育保险政策不一样,男职工具体享受的生育险待遇也不同,通常来说,男职工生育险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 职工未就业配偶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

  2、 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报销。

  3、 部分地区规定在女职工生育后,男职工可有一定的陪产假或护理假。这时生育保险就要起效了,那就是在休假期间,工资照发。

  延伸阅读:

两险合并后钱怎么收?

  《方案》确定,今年6月底前在河北邯郸等12个试点地区启动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工作,试点期限为1年左右。

  对于这次的两险合并,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次合并实施试点不是简单地将两项保险在制度层面合并,不涉及生育保险待遇政策的调整,而是在管理运行层面合并实施。目的在于,通过整合两项保险基金及管理资源,强化基金共济能力,提升管理综合效能,降低管理运行成本。

  从《方案》确定的试点内容来看,主要是“四统一、一不变”: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统一医疗服务管理、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职工生育期间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两险合并后如果待遇不变,那保险费用如何缴纳,收多少?成了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其实,无论多收少收,个人是不缴纳生育保险费的,而且两险合并后并没有增加用人单位的缴费负担。

  按照试点方案规定,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征缴。试点期间,可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同时,根据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情况和生育待遇需求,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建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确定和调整机制。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生育保险在试点城市合并在了医疗保险中,但并不意味着生育保险取消了。

  因为合并后,生育保险依然需要缴费,而且缴纳了生育保险的职工所享受的待遇不变,此次合并只是管理制度上的合并。(冯玲玲)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