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着力凿空“丝路通道”再开放

 2017-02-14 22:00:08  来源:产经综合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中新社兰州2月14日电 (记者 殷春永 丁思)自2016年2月,甘肃张掖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首次与俄罗斯CTK贸易公司开启“订单生产”以来,已出口果蔬1700多吨。

  “已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签订订单,今年我们的果蔬还将继续走西口,并将前往欧洲进行市场考察”。该公司总经理许娟14日在兰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称,临近中西亚、欧洲市场的甘肃,其地理、通道优势让企业受益。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是对甘肃的生动写照,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作为古丝绸之路最繁荣的商埠重地,创造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现今的甘肃,交通便捷,全方位的设施联通形成了立体经济大通道,是丝绸之路上的“黄金驿站”。

  14日,甘肃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发展工作座谈会在兰州召开。会议介绍,甘肃开放通道建设呈现新的亮点,在加快打通“空中通道”的同时,还密集开通国际货运班列。

  甘肃省商务厅介绍,在巩固原有国际航线的基础上,甘肃开通了兰州至迪拜、第比利斯、日本大阪等航线,2016年已开通21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同时,开通兰州-达卡、澳大利亚-兰州国际货运包机,推动实现常态化运营,甘肃正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域”。

  同时,甘肃还开通“天马号”(武威-阿拉木图)、“兰州号”(兰州-阿拉木图、兰州-汉堡、兰州-日喀则-加德满都、兰州-明斯克)、嘉峪关号(嘉峪关-阿拉木图)等中欧、中亚、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共计开出132列,货值2.42亿美元。

  甘肃还将继续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通道优势”。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介绍,甘肃还将加快建设口岸平台,打造兰州、嘉峪关、敦煌三大国际空港和兰州、天水、武威三大国际陆港;加快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平台,完善兰州新区综保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配套设施,发挥好肉类、木材等指定口岸作用。

  甘肃国际贸易合作日益活跃,2016年新增外贸企业449家,全省具有外贸经营资质的企业达到3709家,实现进出口453.2亿元(人民币,下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持续深化,贸易额突破100亿元,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等新型贸易方式快速发展,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完)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