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世界大会发表新见解:“三个智能化”构建智能经济时代

 2020-09-15 17:18:26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9月15日,2020百度世界大会于央视直播间开幕。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称,未来十年将是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经济时代有三个特点:第一是人机交互方式的智能化;第二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包括芯片、深度学习框架等;第三是产业的智能化。

  此次百度世界2020发布的一系列技术与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李彦宏所描绘的智能经济时代图景。

  首先在人机交互方式上,李彦宏与康辉在大会现场展示了小度全新的视觉识别、声纹识别、手势控制等功能,进一步助推了人机交互方式的智能化。如今,小度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走到更多元的场景,比如汽车里、物业社区里、酒店里等等;同时有效降低了老人和小孩的使用门槛,即便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也能充分享受到科技所带来的便利。

  正如李彦宏在新书《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形态》中所说,“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包括智能音箱、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应用与服务的形态也会发生与之相应的变化,人们将会以更自然的方式和机器、工具进行交流。”

  在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方面,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使得百度大脑构建出了包括新型人工智能芯片、深度学习平台、通用人工智能算法等在内的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加快了基础设施智能化的步伐。一方面,百度大脑通过开放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帮助开发者更便捷地开发、部署、落地应用,以此创造价值;另一方面,依托百度大脑研发出的芯片等也在不断迭代升级,可以更好满足各种场景的AI计算需求。在此前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李彦宏也曾强调飞桨等深度学习平台的价值。他表示,未来最主要的操作系统软件将不再是基于 PC 的或者基于手机的,而是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框架的。

  而在最为关键的产业智能化方面,百度通过释放领先的AI技术,成为了推动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的中坚力量。以智能交通为例,百度Apollo推出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交通引擎”已经在北京、长沙、保定等 10 余个城市落地,其不仅能大幅提升交通行效率,也能助推经济增长。李彦宏在世界大会上表示:“因为汽车产业是一个大产业,大约占GDP的16%。如果我们能够让通行效率提升15%的话,16%×15%就是2.4%。这意味着GDP的绝对值会增加2.4%,如果交通效率提升30%,GDP的绝对值会增加4.8%。”此外,百度AI技术也已应用于智能城市、智能金融、智能医疗等多个核心领域,成为新基建的重要参与者。

  可以看出,李彦宏此次提出的“三个智能化”理论是建立在百度十年来对AI的深度研发及应用实践的基础之上,并且也正为百度AI的发展提供指导方向。多年来,凭借着对AI的前瞻洞察与实践研究,李彦宏还曾提出“AI化”公司三维一体、AI发展三段论等诸多前沿理论,并通过理论与实践并举,推动着中国AI的发展。

  如今,李彦宏的这些前瞻性观点均已被收录进他的新书《智能经济》之中。在书中,李彦宏还系统阐释了智能经济的概念,深度剖析了人工智能、新基建与智能经济的关系,以及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空间、新范式。

  科技浪潮下,时代正在迈入新的阶段。正如李彦宏此前所说,迷雾终将散去,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终将成为现实,人类也终将会掌握自己的命运。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