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慧金融总经理李硕:金融借助智能全面渗透生活场景,服务与消费同在

 2020-05-18 16:31:05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你能帮我办张信用卡吗?”

  “当然可以,小助理在线就可以帮您办理,给您推荐商超卡。”

  “这个卡优惠真多,也太适合我了!”

  家住上海的张女士打开银行的APP,通过对话虚拟金融小助手,在线提交相关身份证明材料,银行的后台智能机器人通过智能图像分类技术自动识别身份信息、公司证明信息等,还可以智能分析收入还款能力,短短一分钟左右,张女士就如愿申请到了适合自己的信用卡。

  (5月18日,百度智能云在“夏季云智峰会”发布“未来银行”解决方案)

  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不敢出门,更别提去银行办事了。这个时候,“零接触银行”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浦发银行和百度智能云联合打造的银行业首个数字人员工“小浦”可以出现在APP、网银和各类服务终端上,为人们提供智能化的金融服务,让人足不出户,不用去银行的线下网点就能获得真人一样的情感交互体验,以及“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除了与浦发合作的数字人,2020年上半年,百度智能云的未来银行解决方案还将率先落地百信银行,当你走入它的未来银行体验店,智能而亲切的迎宾引导将会迎接上来,向你打招呼;你也可以对智慧网点内的虚拟店长随时发问、随时打断;你摆摆手、点点头,也能实现与这些设备的交流与互动;在进行业务办理时,你不再需要排队等待,银行的理财助手功能就可以为你进行风险评估,给你推荐最为匹配的理财产品组合、完成持仓管理等服务。

  从数字人员工“小浦”到未来银行解决方案,百度智能云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赋能金融行业,以智慧金融为重要发展赛道之一,推动金融行业的产业智能化升级。在5月18日举行的ABC SUMMIT 2020百度夏季云智峰会上,百度智能云副总经理、智慧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李硕重磅发布“未来银行解决方案”,分享了百度智能云基于AI中台、知识中台在金融零售领域的多个精彩落地案例。

  李硕认为,随着全媒体互动时代的到来,线上与线下出现了全新的融合趋势。线上种草,线下消费,线下体验,线上下单,消费和服务场景充分融合成为当下用户消费的大趋势。在面临激烈竞争的同时,传统金融零售渠道能否实现线上线下同覆盖,为用户在场景中提供一致的金融服务体验成为一家银行数字化经营的实力体现。在他看来,大量的营业网点,在线上线下的融合时代成为重要的数字化经营的落地点。

  李硕介绍,百度智能云依托知识中台,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将门类繁多的零售金融产品构建出一套完成的知识体系,产品的销售将基于这套智能知识体系,在手机App、营业厅坐席、商超里的服务大屏为每一位用户提供最佳的销售服务体验。每一台手机、屏幕和ATM都能够成为业务办理和成交的终端,这相当于为每一位用户在场景中配置了一位AI客户经理。此外,通过百度的智能流程机器人、审核策略机器人,后台业务处理也能实现秒批,让用户在不知不觉中自然的完成了自己的消费,也体验到银行的优质无阻碍的服务。

  (5月18日,百度夏季云智峰会,百度智能云在业内首发知识中台)

  百度智能云的知识中台早已运用在金融实践中。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表示:“百度知识中台提供从知识生产到知识应用的闭环,具备了知识全生命周期赋能的能力,这是业内极有价值的创新!也是金融行业智能化需求的方向!浦发银行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动全行成为新时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的战略目标,并致力于打造全栈数字化能力,这对知识管理和数字化智能办公也提出了新要求,百度知识中台的四大能力无疑会是我们重点考虑的方向。”

  除了金融零售领域,百度智慧金融还为金融机构提供获客、风控到运营的端到端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客户提升服务与经营能力。据悉,百度智慧金融的基础平台以自主可控的软硬件为底座,其中图数据库是新一代支撑知识图谱应用的关键产品。在AI中台和知识中台的支撑下,银行保险的大量产品实现数字化营销,百度智慧金融的智能营销与客服,数字员工等能够帮助金融机构以统一的服务标准,个性的服务体验触达百倍,甚至千倍的用户规模,实现普惠金融服务。

  目前,百度智慧金融已经服务了近200家金融客户,其中包括国有6大银行、9大股份制银行、21家保险机构,涉及营销、风控等十几个金融场景。并且已经构建了超过30家的合作伙伴生态,跻身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领域第一阵营。此外,百度智能云打造的能够自动化完成业务处理的数字员工已在75家客户落地,助力客户运营效率提升50%以上;零售金融科技产品已在28家落地,覆盖信用卡营销、信贷风控、保险反欺诈等核心场景,其中贷款不良率能够做到低于行业均值相对值的10%。

  作为中信和百度共同设立的一家新型互联网银行,也是第一家基于百度智能云分布式架构的数字银行,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表示:“正是基于百度“云+AI”的全面赋能,百信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收获颇丰。去年,我们入选了央行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沙箱’试点。同时,我们基于百度智能云,打造了AI+DT赋能的智能聚变引擎,成功入选2019年十大首都金融创新激励项目。”

  在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云市场(2019下半年)跟踪》报告中,百度智能云凭借在金融服务领域的优异表现排名金融云基础设施市场公有云部分第三名,还在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中百度智能云在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中排名第四,市场份额持续增长,环比增速达到67%,在头部互联网企业中增速最快。在互联网金融、证券等垂直细分行业,百度智能云均处于前三位置。

  (IDC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在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中排名第四,市场份额持续增长)

  IDC在发布的《未来银行白皮书》认为,未来银行将是智能的、安全的、无处不在的,面对着零售客户越来越丰富多样的金融需求,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将深入人心,银行将在保证信息安全与经营合规的前提下,嵌入到更多生态合作方的场景中,以科技和数据驱动产品、服务、管理的创新。 对于如何建设未来银行,《白皮书》认为,除了要夯实自身科技水平,银行更应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通过携手优秀的金融技术提供商,共同打造智能、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新范式。

  当下,百度智能云采取以云计算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为发展战略,发布“AI中台”,让每个企业可以拥有自己的AI平台,企业按照自己的需求快速、高效地实现AI解决方案。还发布“知识中台”为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知识生产、组织和应用能力,满足业务场景智能化的需求。在智慧金融赛道,百度智能云通过一系列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打造符合用户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的未来银行,加速中国金融行业产业智能化升级步伐。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