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和电器深耕电子行业 专注成就“隐形冠军”

 2020-04-13 16:23:03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电子元器件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支撑,中国电子元器件的发展过程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通讯设备、消费类电子、计算机、互联网应用产品、汽车电子、机顶盒等产业发展迅猛,同时伴随着国际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中国大陆电子元器件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总产值约占电子信息产业的五分之一,电子元器件产业已成为支撑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德州经开区的德州三和电器有限公司。

  提起德州三和电器有限公司很多德州市民并不清楚究竟是一家什么企业。坐落在德州经济开发区董子巷路北的这家企业已经在德州落户20年,门前多是各种商户,车水马龙中,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个厂区。也就是这家名不见经传的电子企业,却让自己的产品搭载上了世界品牌。从早期的熊猫、牡丹电视机,到现在的海尔、海信、松下、索尼,基础配件中均能看到三和的品牌。多年来专注电子行业,三和不仅为这些产品注入德州制造的元素,更为家电国产化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

  德州三和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保庆说:“三和电器的前身,是德州无线电三厂,2000年11月德州三和电器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早在无线电三厂时期,我们就是熊猫、北京、牡丹等这些曾经耳熟能详的电视品牌的供应商,后来又广泛涉足冰箱、空调、办公设备等电器行业,并逐渐与国外众多知名品牌建立起合作关系。”

  如今,三和电器已成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截止2019年总资产达1.9亿元,年生产磁性部品1.6亿只、电源产品4000万套。

  作为目前国内相关行业技术领先的企业,三和电器有力推动了国产品牌的发展进程,并多次参与国家相关标准的制定,三和的发展史具有明显的时代印记,见证着中国家电数十年的发展壮大。

  2018年中国电子元器件分销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规模化、平台化的趋势明显。各大本土分销商纷纷重新审视自己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定位,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展开差异化分销。一家看似默默无闻的电器企业,能在市场环境较弱的北方地区创造出骄人的成绩,三和电器是如何做到的呢?

  三和电器凭借对产品负责,对客户负责,对信誉负责的态度,成为日本松下燃料电池的独家供货商。2014年,三和被评为松下的全球优秀供应商。其实,早在上世纪,在很多企业仍是作坊式经营之时,三和电器便已先后两次引进松下的管理体系,从企业管理到产品把控,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规范体系,成为企业发展的根基,强有力推动着企业的长远发展。

  德州三和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保庆表示:“三和电器能有今天的成绩,这首先得益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给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另外,就是企业具有优秀基因。从企业前身开始,就牢牢树立起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的企业文化,俯身深耕行业,数十年专注一件事,使得工匠精神代代传承。三和聘请的质量部长和技术部长,有5人来自日本和台湾,均曾是松下公司的骨干。企业还持续技术创新,从日本、山东大学借智,并根据市场要求,自身加大研发力度。”

  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和近年来也加大生产设备的改造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把FBT时代从日本进口的已折旧的自动绕线机改造成用于生产变压器、电感线的自动化设备。

  德州三和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保庆说:“这是一款自动绕线设备,原来单班产量2000只,经过设备改造以后,单班产量能达到8000只,同时自动化设备替代部分人工,消除了人为因素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实现了产品质量的再升级。

  专注电子行业,数十年深耕布局。近年来,三和版图不断扩张。在青岛、在北京、在日本都能看到三和电器的身影,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在技术领域面临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压力,也面临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挑战。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