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自动驾驶汽车有望免除现行法规监管上路

 2017-09-07 13:30:02  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美东时间9月6日,美国众议院一致同意通过一份自动驾驶汽车新提案。该提案提出给予汽车制造商豁免权,允许汽车制造商在不符合现行汽车安全法规的要求下,首年最高可配置2.5万辆自动驾驶汽车,第三年限额升为每年10万辆。

  消费者监督机构“Watchdog”在提案通过之后发布声明称:提案将导致消费者得不到足够的安全保护。它实际上推翻了各州政府目前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法规,而目前美国尚未有正式的自动驾驶汽车联邦安全法规。

  通用汽车和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都希望在2020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汽车,他们一直在推动出台新的联邦法规,以移除自动汽车研发项目监管上的障碍,加快自动驾驶的测试与部署。

  目前联邦政府禁止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但在个别州汽车制造商可以经过批准获得特殊路测牌照。

  路透9月6日报道称,大众汽车及其他汽车制造商一直在游说国会,他们经常将测试车辆带到美国国会,让政策制定者体验自动驾驶汽车。

  根据众议院通过的提案,制造商必须要确保自动驾驶汽车至少需要和目前的车辆一样安全。除了性能标准外,各州仍然可以制定关于注册、许可、责任、保险及安全检查等方面的规定。

  参议院或将在这周出台相关的立法草案。该项提案尚需要参议院及白宫的同意,正式变成法案,才能最终施行。

  自动驾驶技术进步依赖于实际路测,奥迪汽车在给财新记者的书面回复中称,在实际交通情况下测试自动驾驶功能对系统适应实际需求至关重要。封闭测试区很难模拟所有可能出现的交通状况,包括公路拥堵、加塞、意外障碍等。只有在系统已经适应并学会如何处理这些实际状况时,相应的产品才能保障安全。

  目前世界各国关于自动驾驶的法律法规进展不一,罗兰贝格8月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人工智能应用报告》称,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比较超前,均已形成自动驾驶的法规框架,中国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

  今年7月,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双手离开方向盘,引发强烈质疑。

  行业人士称,虽然李彦宏的做法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要求,但至少可以推动政策制定部门做出转变。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