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环球影业:好莱坞最老牌制片厂

 2015-07-13 20:01:43  来源:凤凰财经  责任编辑:自由歌   点击:234次

分享到:

 

虽然我们看到的是《侏罗纪世界》、《速度与激情7》这样的大片,但是环球的招牌还有一些小成本电影。

也许没有人会否认今年是环球影业的大年。重启22 年前的经典电影系列的《侏罗纪世界》在全球收获了接近14 亿美元的票房,在这之前的《速度与激情7》由于中国市场格外突出的表现,而获得了15.2 亿美元的票房。

除了这两部超级大片之外,环球还有一些小成本的影片也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一部2900 万美元的《完美音调2》在全球拿下了2.78 亿美元的票房。而另一部看上去很高大上,但成本也只有区区4000 万美元的电影《五十度灰》的全球票房收入更是高达5.69 亿美元。

有了这些电影的护法,今年环球影业创下了许多影史上的票房纪录。它打破了派拉蒙此前在2008 年6 月22 日创造的年内北美本土票房最快突破10 亿美元的纪录。同时环球影业也成了年内全球票房最快突破30 亿美元的电影公司,打破了此前由二十世纪福斯影业在2010 年6 月30 日创造的纪录。

这么好的业绩对于环球影业来说是早有预谋还是一个意外?事实上,环球影业今年的爆发存在着不少偶然的因素。保罗·沃克的离世虽然差点就让《速度与激情7》成为一部不可能再上映的电影,但环球影业也从中因祸得福,找到了一种让观众无法抗拒的营销方式。

《速度与激情7》

这几年,环球影业也没有什么特别出名的“爆款”电影,不像迪士尼有《冰雪奇缘》、华纳兄弟有《哈利波特》系列,派拉蒙有《变形金刚》系列一样。这让环球影业在整个好莱坞当中都显得相当平凡。这也导致了在过去的很多年的好莱坞六大制片厂的竞赛中,环球影业的成绩总也算不得太好,老是中游靠后的位置徘徊着。

虽然和其他好莱坞大制片厂相比,环球影业表现不那么亮眼,但是这并不妨碍环球影业是一家每年票房利润过亿美元、估值超过百亿美元的电影公司,而且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那几家之一。要了解环球影业是如何成为今天这样的一方巨擘的,故事还得从环球影业建立的那些年份开始说起。

好莱坞最早的拓荒者

卡尔·莱莫尔(Carl Laemmle),也就是环球影业的创始人和早期控制人,最早是靠经营镍币剧院发家的。他在芝加哥建立了自己的电影发行系统,为美国中西部及加拿大地区的影院服务。不过,在20 世纪初,美国电影发行商的日子可不好过,爱迪生建立的电影专利公司控制了几乎所有拍片和放映设备的专利,而其他的独立电影商,无论是制片还是发行,都被这样的垄断公司所欺压。

为了能够和爱迪生建立的垄断公司抗衡,莱莫尔认为只有成立自己的制片公司才能战胜剥削。他租下了纽约东十四街的一栋旧商业楼,建立了一个电影摄影棚,这就是莱莫尔口中的“独立制片公司”,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熟知的环球影业的前身。

到了1912 年4 月30 日,莱莫尔和几位合伙人在纽约正式成立了环球电影制作公司(The Universal Film Manufacturing Company),并在当年7 月任公司主席一职。后来,莱莫尔又陆陆续续从其他几位合伙人手中把股份全部买了下来,成为环球影业唯一的老大。

由于美国加州能终年进行拍摄的充足光照以及较低的工资水平,整个电影行业都开始向西拓荒。莱莫尔和他的环球影业在这群拓荒者中都可以算得上是先驱,而环球影业在加州扎根的这片土地便是今天的好莱坞。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