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提升中国制造促进互联网 谋定研究李聪旭对话万祥军

 2016-07-01 18:14:43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534次

分享到:

  

图6.jpg

  图示:参加《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一周年活动即实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落地方案研讨会主要嘉宾

  中国新闻头条网 新闻中国采编 万权报道:创新提升中国制造促进互联网+ 谋定研究李聪旭对话万祥军“我们要抓住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坚持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力争通过三步走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跨越。”山东灵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聪旭在与跨国企业IBM(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戴建平以及随从葛铭章和梁建球就实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落地方案进行交流中表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山东,39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济交流。为我国创新突破提供了重要力量,希望会议能够建设成为服务政府,联系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界的高端智库平台。

  为深化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山东之夜”主题活动成果, 6月23-24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山东省商务厅承办的跨国企业山东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山东”活动将在济南举行,邀请跨国企业中国区负责人和业务团队来山东考察对接。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出席23日的高层对话会暨圆桌交流会并讲话。

  “山东灵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山东企业代表带着他的项目实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落地方案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山东,39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济交流圆桌会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 国家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新闻道德(媒体记者)委员会主任、中国营销企划谋定研究会主席在会议现场对话记者时表示,中国制造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根基所在。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制造业再次成为世界各国竞争、角逐、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领域。

  

图3.jpg

  图示:郭树清代表省委省政府对“2025创新创业联盟”发起表示祝贺,对山东大学、海尔集团合作的成就表示肯定。

  

图2.jpg

  图示:《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山东大学总会计师曹升元、海尔集团副总裁王筱楠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万祥军说:”我接触李聪旭的项目是在2016年6月19日举办的“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一周年活动即实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落地方案研讨会上,会议在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举行。山东大学、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山东省经委、济南市人社局有关领导和浪潮集团、济南第一机床厂等单位的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一致明确,实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落地》方案中提到的应该着重解决目前围绕制造企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两个瓶颈即创新人才的匮乏和‘信息孤岛’的问题是关键,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

  据悉,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号召,积极推进互联网+,山东大学和海尔集团结合自身优势,在2015年6月13日发起成立“2025创新创业联盟”,进而联合省内外高校、企业及地方政府加盟,力争打造创新创业新业态。 “2025创新创业联盟”将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设想,以制造业技术创新和新兴技术背景创业为主要手段,借助“互联网+”思维和线上线下互动,推动高校、企业、地方信息共享,实现联盟内资源整合和有序流动。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校长张荣出席活动。山东大学总会计师曹升元、海尔集团副总裁王筱楠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政府秘书长蒿峰、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坦、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纪洪波参加活动。

  

图4.jpg

  图示:国家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万祥军(中)和山东德州(禹城)高新区招商局长毛成伟(左)、山东灵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聪旭在会议现场

  

图5.jpg

  图示:山东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招商局局长毛成伟、山东灵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聪旭和跨国企业IBM大中华区副总裁戴建平就实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落地方案进行交流

  郭树清代表省委省政府对“2025创新创业联盟”发起表示祝贺,对山东大学、海尔集团合作的成就表示肯定。他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将会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工作和联盟发展。他在发言中指出,创新创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理念的核心,也是大学培养人才的最重要的途径。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逐渐地从追赶者变成跟跑者,甚至一部分企业变成了领跑者,如果没有创新,我们就会停滞落后,企业只有创新驱动才能走到世界的前列。他希望山东大学践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传承齐鲁文化的底气,有责任、有担当,培养出扎克伯格一样的创业者。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一丝不苟,万事从头开始做起,从小事开始做起,最终人人皆可成才。

  仪式由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他表示,郭树清的讲话为“2025创新创业联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求我们增强自信,人人都应当成才,每个人都能够创造奇迹,但是必须是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张荣说:“联盟的成立是校企双方携手共进、深化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响应国家号召促进创新创业的重大举措,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意义,将对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产生积极影响。” 会议上张瑞敏强调,发起成立“2025创新创业联盟”非常有意义,它意味着大学这个金字塔顶尖的封闭的系统和企业联合到一起,变成一种开放的平台,这个既符合国家的需求,也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

  “在消费领域,中国‘互联网+’创新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今后在工业和制造业领域,也要把‘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和‘双创’紧密结合起来。这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李克强在2015年10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在创新技术改造方式的同时,也要加快企业自身的体制机制改革,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重大改革,推动我国工业现代化健康发展。

  

图1.jpg

  图示:参加“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一周年活动即实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落地方案研讨会主要嘉宾。左起:原济南第一机床厂计算机中心主任黄占浩、原济南市政府办公厅盛晓军、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王方坤、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创新服务处郑晓波、山东灵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聪旭、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部长王飞、山东大学训练中心主任朱瑞福、济南市政府外事办刘庭业、济南市中区人社局主任王军、国家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万祥军

  

图7.jpg

  图示:“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一周年活动即实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落地方案研讨会现场与会代表交换意见,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部长王飞(左一)、山东大学训练中心主任朱瑞福(左二)、国家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万祥军(中)、山东灵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聪旭(右一)、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招商局局长毛成伟。

  

图8.jpg

  图示:“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一周年活动即实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落地方案研讨会后嘉宾参观交流

  

图9.jpg

  

图10.jpg

  李克强总理说:“各部门和地方必须要高度重视,同时要积极转变发展思路,拓展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新途径。过去我们一谈推动工业发展和技术改造升级,就觉得应该是政府切一块资金分给企业,由企业内部的工程师苦苦攻关。但今天的情形不一样了,互联网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充分整合全社会力量的广阔空间。”

  在“联盟”旗下,将会迅速凝聚起各地政府和众多高校、企业的创新创业热情,形成强劲的创新创业合力,培养造就更多的创新创业卓越人才,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此,在2016年6月19日举办的“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一周年活动即实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落地方案研讨会如期举行,研讨会由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朱瑞富主持。

  “中国进入了一个加速创新、不断创新的时代,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知识驱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和知识生产的高地,在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平台搭建、人力培养和智力支持等方面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现在从作用、对象、目标、保障等维度上阐述一下创新创业教育对人才培养体系的影响。”研讨会主持人朱瑞富说。之后,山东灵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聪旭阐述了实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落地方案。

  李聪旭说:“国家自八十年代中期在教育界提出《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和在制造业提出并实施863CIMS工程(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开始,针对素质教育”和“系统集成“(解决企业“信息孤岛”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历届政府都制定了相关的五年发展规划,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三十年来仍然没有解决这两个问题,这次通过实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落地方案,可以一起解决。

  “实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靠谁?这个问题,其实就是谁来操办。操作《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不独是政府的事情,也不是单靠制造企业本身的事情,而是要靠全社会力量。但是,要依靠和整合全社会力量,这就需政府强有力的整体推动作用,而不是政府各地方、各部门各自为政的零散推动作用。”李聪旭表示,这是落地的第一个方面。其次就是实施企业信息化的策略问题,我认为实施企业信息化最重要的策略是发展湿件(使用计算机软、硬件的相关人员),即培训具有CIMS(网络化智能制造系统)理念和相关知识的人才。

  之后,李聪旭从CIMS(网络化智能制造系统)工程的推广应用、设立一个教育体制改革创新试验区和打造国家自主安全计算机产业化基地入手,详细地阐述了实施《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15》的落实方案。并最后强调,这一切都是靠人去完成,激励“双创”。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在于教育,关键是培养出勇于创新创业的人才。所以,要实现“双创”的目标,构建“双创”生态系统,就要打造适应《中国制造2025》创新人才培养的现代教育体系,这是实施“双创”国家战略的首要任务。

  “如果说互联网+是中国制造升级的具体工具,那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则将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更为有利的市场基础环境。”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部长王飞表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不能再靠复制模仿,而是要靠转型升级、靠创新驱动。否则,经济结构难以调整,市场活力难以显现。

  “非常兴奋,在我的母校山东大学的工程训练中心举办这次研讨会,更值得祝贺的是在2026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一年之际来到了山东大学,汇聚知名高校、研究院所、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和企业,共同商讨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推进互联网+行动,体现了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国家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万祥军在研讨会上表明,教育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和中央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完善从科研转化生产到管理的各类人才培养体系,鼓励高校与企业合作,与国家相关部门紧密配合,进一步推动政产学研用的深度结合。希望包括山东大学在内的各高校全面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切实推进工程科技和人才培养,主动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需求,广泛开展协同创新。

  “作为工业大企业要改变过去关起门来搞创新、搞发展的模式,要利用互联网建立一个开放性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鼓励内部员工,鼓励社会资源能够聚集到这个平台,来为企业的发展服务。”研讨会上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创新服务处郑晓波说, 济南市政府外事办刘庭业则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角色和定位,主要还是创造一个环境,提供好的服务,为企业的发展做些事情,真正发挥作用的还是把工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作用发挥出来。

  关于“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比较。济南市中区人社局主任王军称,德国“工业4.0”要大约花10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够使德国整体的工业水平从3.0迈向4.0,中国工业企业的情况可能就比德国的整体水平还要低一些,既要补2.0的课,还要补3.0的课,还要追4.0,所以任务相对来说更艰巨。原济南第一机床厂计算机中心主任黄占浩、原济南市政府办公厅盛晓军、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王方坤则认为,不管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德国"工业4.0",所共同关注的重点就是随着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会促进工业行业发生颠覆性、革命性的变化,这是共同点。

  “近日,浪潮在京对外发布了未来信息化的新战略,中国制造2025@浪潮智能制造战略。”德州(禹城)国家高新区招商局长毛成伟在研讨会上表示,我和李聪旭交流的比较多,交流中李聪旭谈的比较多的是浪潮集团,我们的共识是浪潮智能制造战略立足企业信息化市场,依托浪潮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继承并发扬30余年服务于中国大中型企业的沉淀和优势,积极应对“互联网+”与传统企业融合的挑战,抓住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机遇,秉承互联、精细、智能的理念,面向大中型企业,以混合云应用模式为主攻方向,以实现智能制造为目标,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

  研讨会在理智和激情的氛围中展开,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既然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新引擎,就有必要为其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继续修订公司法,改善创业环境。目前创业投资领域出现的一些新的实践模式和公司法存在抵触,应该大力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创业的种种束缚,加快对人力资本制度和企业清算分配制度、库存股和股权回购等条款的完善,和世界先进国家接轨,促进创业投资,进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研讨论题说明:

  网络化智能制造系统(cyber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systems,简称CIMS)的理念,是面向整个社会建立的一个开放式生态系统,搭建一个产业互联网信息集成平台(基于CPS(网络化物理系统)的工业智能物联网信息集成平台),其核心是单机智能设备的互联,不同类型和功能的单机智能设备的互联组成智能生产线,不同智能生产线的互联组成智能车间,智能车间的互联组成智能工厂,不同地域、行业、企业的智能工厂的互联组成一个制造能力无所不在的网络化智能制造系统,这些单机智能设备、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及智能工厂可以进行自由的动态组合,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制造需求。

  平台提供了许多标准化业务组件,业务组件之间己实现了交互的无缝和紧密集成,平台也提供应用程序接口(API),用户可以二次开发,搭建自己的业务组件。制造企业可以按三个集成维度方向集成这些业务组件,横向集成维度是指从原材料采购直到产品发运和服务过程的集成,反映了沿着供应链中产品物流方向上从供应商、制造企业、客户的集成,通常需要实现供应链管理(SCM)、企业资源计划(ERP)、客户关系管理(CRM)和电子商务等系统之间集成。纵向集成维度主要涉及决策流的集成,上级管理层向下级管理层传递指令或目标,下级管理层向上级管理层传递反馈信息或状态报告,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制造执行系统(MES)与设备控制系统之间的集成是常用的纵向集成。

  产品生命周期集成维度指从客户提出产品需求、产品设计/工艺/制造/数据管理(C3P)到产品服务整个生命周期的集成(PLM),上述三个集成维度可独立完成集成目标,又可通过企业数据中心把三个集成维度集成在一起,组成一个动态虚拟企业信息化战略整体解决方案即第四方物流信息平台(4PL)。在这个产业互联网信息集成平台上,提供良好的集成支持工具,帮助各行企业快速构建适合自己特色的企业信息化战略整体解决方案,即第四方物流信息平台(4PL),并提供运行时支撑环境,同时,提供电子商务、物流、第三方支付和电子政务等公共信息服务,成为人们学习、交流、企业业务运作和大众娱乐不可或缺的基本环境,为人们提供无所不在的个性化服务,以此解决人们在智能化时代(i时代)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

  网络化智能制造系统(cyber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systems,简称CIMS)的理念,已经含盖了德国工业4.0(从硬件打通到软件)和美国工业互联网(从软件出发打通硬件)的理念,是中国工业革命4.0的发展理念。虽然我国大中小企业现在的工业基础(工业2.x)与美国、德国等西方工业大国的工业基础(工业3.x)不同,但是,在应用第三代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物联网),实施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这个层面上,我国与美国、德国等西方工业大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国的大中小企业,在现有的基础上(处于工业2.x水平),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快速通过工业3.x水平),达到工业4.0的目标。在我们所处的时代,软件已经改变了物理世界,产业互联网建立后,将会形成巨大的价值,让所有的人变的更为高效,让所有人的生活得到巨大的改变,产业互联网能助跑网络化智能制造系统(cyber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systems,简称CIMS)。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