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电力工程:左手招标右手中标

 2017-08-29 07:10:50  来源:乐善中国网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近日,河北省一家电力工程施工企业人员民主与法制社记者举报,邯郸市辖区内10千伏以上电力工程的施工项目,需要采用国家电网邯郸供电公司下属企业邯郸欣和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和电力公司)的资质和手续,或者由欣和电力公司按照施工项目利润的25%-30%直接收取管理费,否则就难以通过当地供电部门的验收或供电。

部分

这家电力工程施工企业负责人反映称,在邯郸市参与电力工程招标、施工时遭遇“潜规则”,凡是进行电力工程施工的企业,都必须要使用欣和电力公司的资质和手续,而欣和电力公司的员工则不参与具体施工,但欣和电力公司要收取高额的“管理费”,以达到垄断邯郸市辖区内的电力工程。

反映问题的知情人是一名具有从事电力行业多年经验的施工负责人,其公司具有电力工程相应的资质,具有丰富的电力施工经验。

据知情人透露,电力工程施工企业进行10千伏电力工程时,在申报电力方案的时候,邯郸市供电部门就会让填写一份施工选定单,该选定单上必须选欣和电力公司。据其介绍,供电部门人员曾明确说过,如果不选欣和电力公司就不好通过,在报装手续的时候必须用欣和电力的资质;不然,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就不给供电。县级供电公司“卡”的相对宽松些,如果没有选用欣和电力公司资质,会要求对所实施的电力工程进行相关实验,并收取相应的管理费。

据了解,早在多年前,国家电网公司为了保证整个电力行业稳定发展,出台了《关于开展电力市场整顿和优质服务年活动的决定》,规定电力工程在报装过程中,对客户自建工程不指定工程设计单位、不指定施工队伍、不指定设备材料等“三不指定”的规定。

欣和电力为

邯郸欣和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是国网邯郸供电公司下属单位(原三产),更是作为国网邯郸电力公司内部唯一的对外招标、投标和施工的单位。

记者从工商登记信息查询到,邯郸欣和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18日,目前也叫河北欣和电力建设集团公司,法人代表申国强,董事长是李宏伟。

河北欣和电力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河北欣和集团)主管部门(出资人)为邯郸供电公司,为法人股东,承装(修)220KV及以下电气装置、通讯设计、电力技术咨询服务等业务。

而邯郸欣和电力公司的股东,则为河北欣和电力建设集团公司,经营范围为输电、变电、配电工程安装、维修及调试;电子工程施工;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电力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电力供应等业务。

这说明,邯郸供电公司为河北欣和集团的主管部门和出资人,而该集团又为邯郸欣和电力公司的企业股东,均属邯郸供电公司的下属公司。

左手招标右手中标

业内人士向记者提供的多份邯郸各县供电公司的《2017年零星工程与服务集中采购》合同,显示中标单位全部是欣和电力公司。

记者网上查询公开招标信息发现,作为业主的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邯郸供电分公司招标中,中标人很多都是欣和电力公司。

8月中旬,记者在邯郸供电公司采访时,该公司宣传部门一名人士解释称,欣和电力公司中标数量没有超过30%,并不违反相关规定。

2017年4月,项目名称为邯郸市旺峰嘉苑小区的电力工程施工,业主单位为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邯郸供电分公司,中标金额为637.3万元,参与投标的企业为沧州中兴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衡水衡源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邯郸欣和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到了5月23日,邯郸供电分公司发布中标公告,中标单位恰恰是:邯郸欣和电力建设有限公司。

知情人称,欣和电力公司作为邯郸供电公司的下属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邯郸供电公司左手做为业主招标,下属企业右手中标,像玩游戏一样。

记者查阅相关规定,《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第三十四条规定:“与招标人存在利害关系可能影响招标公正性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参加投标。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单位,不得参加同一标段投标或者未划分标段的同一招标项目投标。违反前两款规定的,相关投标均无效。”

欣和电力

2015年10份,欣和电力分公司在邯郸市下辖的各区县分公司纷纷成立。知情人士称,这些分公司人员虽然来自县供电公司的安装部或施工队,并不具备任何施工安装资质。

知情人士介绍称,邯郸供电公司各县分公司有大量的正式员工,被安排在欣和电力公司各县分公司工作,参与欣和电力公司作业和施工,但是这些人员却领取供电公司县分公司的工资,享受着供电公司的社保福利。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在邯郸供电公司采访时,该公司宣传部门一名人士将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记录,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邯郸供电分公司发出

记者在邯郸供电分公司采访时意外获知,邯郸供电分公司转发省公司通知要求:近期,各单位不要接受媒体或记者对网上营业厅相关工作情况的采访,有采访要求的要报本单位外联部许可;各单位员工不要私自向媒体或记者透露公司网上营业厅相关工作情况。请大家务必注意,宣贯到位。

看到此通知,真的令人不可思议。作为国企的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邯郸分公司为何要下发这样的内部通知?网上营业厅有问题,为什么不让大家说,拒绝媒体监督?难道其中还有什么更大的猫腻?难道真成了群众说的那样“电老虎”的屁股摸不得?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