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身份证 手机“黑卡”随便买

 2016-12-28 11:00:12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记者暗访:最严手机卡实名制下仍有“漏网之鱼”

  文/图 实习记者 宋晨

  晨报淄博12月27日讯 11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通知,要求加快完成未实名电话存量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在2016年底前实名率达到100%。然而,记者走访淄博手机卡销售市场发现,为了应对实名制,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实名制“黑卡”,商家称这些“黑卡”已经提前做好了实名认证,无需提供身份证即可办卡正常使用。

  今天,市民丁先生拨打本报3585000新闻热线反映,在淄博天乐园商场内,有的商贩销售一种实名制“黑卡”,这些手机卡有些是网络卡,有些则是中国联通的手机卡,已经办理好了实名认证,只需激活即可正常使用。

  记者来到淄博天乐园商场一层,以购手机卡为由咨询了商场内一名销售人员,在该人员带领下来到了一家柜台前,销售商贩向记者表示,如果不是熟人介绍不会卖卡。该商贩拿出了4张名为“海航通信”的手机卡,号段为171开头,销售价格为30元一张,并带10元手机话费,实打实交,每分钟话费0.12元,“都已经办好(实名认证)了,不需要用你的身份证了。”

  记者以号码段不喜欢为由,该商贩又拿出了几张中国联通的手机卡,号段为185开头,“这种卡是一个月46元的套餐,包含680分钟通话和1.1G流量。”该商贩说,这些手机卡不用身份证即可正常使用。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柜台前,该商贩表示有此类“黑卡”,不需要再进行实名认证。“都是用我们的身份证办好的,正常用就可以,只要不欠费就不停机。”该商贩说,“这样的手机卡我手里还有好几百张,你放心用就可以。”

  在张店区安乐街一家店铺,也有同样的“黑卡”在售,记者发现,这些手机卡为171开头号段,带有20元话费,标价50元,“拿的多可以便宜,30元一张给你。”该店主说,“很多人大批量从我这里拿货,年底这样的卡比较缺了。”对于这些卡的来历该店主表示,“都是托关系办出来的。”

  丁先生告诉记者,171、170等开头的号段基本是网络卡,这样的手机卡一般是通过网络实名认证,中国联通的卡则是通过其他人身份证办理。

  记者就此向中国联通工作人员咨询,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手机卡流入市场的渠道很难说,不排除在相关规定出台之前,商贩用自己的身份信息购买了大量的手机卡。

  随后,记者致电中国联通客服热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46元套餐的手机卡应该为原价126元的套餐,返还一定金额之后为46元一个月,此类卡需要签订相应协议才可以办理。对于“黑卡”现象,相关人员进行了记录,上报后将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