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冠军之父:德中两国要做自由贸易的宣传者和支持者

 2017-11-07 00:01:33  来源:产经综合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中新网佛山11月6日电 (王庆凯)“贸易全球化的力量要大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倒转车轮抑制全球化的力量。”世界著名管理学者、“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HermannSimon)6日在广东佛山举办的“2017中德企业投资并购论坛”上呼吁,德中两国要做全球自由贸易的宣传者和支持者。

  汇聚了百余位中德两国政府官员、企业家、并购专家以及学者的“2017中德企业投资并购论坛”将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深度对接,加快中德技术、资本、人才、市场的对接联动,推动企业与企业、资金与项目、科技与产业的合作。

  著名管理学者赫尔曼·西蒙在题为“中德隐形冠军企业如何在全球化进程中获得成功”的演讲中提到,2007年—2016年10年间,中国贸易进出口额已经跃居世界第一。美国虽然排名第二,但出口额仅相当于德国的一半。因此,“全球化过程中,真正的赢家实际是德国和中国”。

  赫尔曼·西蒙认为,贸易全球化的力量要大于倒转车轮抑制贸易全球化的力量。“德国要做自由贸易的宣传者,也感谢中国成为了全球自由贸易的支持者。”

  “1900年全球贸易额每人仅有6美元,2000年提升到900美元,2016年则达到了2000美元。”赫尔曼·西蒙指出,全球贸易量增长巨大,其中“隐形冠军”企业起到很大支撑作用。

  何为隐形冠军企业?赫尔曼·西蒙将其定义为那些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很低的中小企业。通俗意义上,“隐形冠军”是在自身领域成为世界前三之一,而且达到30亿美元销售额的企业。

  据赫尔曼·西蒙统计,中国68%的企业都是2000人以下的企业,德国90%多的企业也是如此。他认为,中小企业成为德中两国出口贸易的中坚,“国家需要大企业,但也需要中小企业作为脊梁”。

  对于“隐形冠军”企业为何能够成功的问题。赫尔曼·西蒙总结称,小而精的领导层:专注、创新、具有使命感。

  赫尔曼·西蒙认为,德中两国中小企业有非常大的相近性,两国都非常重视制造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意义。他呼吁中国中小企业要保持自己的生产能力,保持自己的生产基地。

  当天下午,主办方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和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理委员会将舞台交给了中德企业家们,项目路演与对接活动将让到场的企业家们感受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的技术实力。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共收集了超过30多个来自欧洲的意向合作项目,将悉数推荐给中方企业。(完)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